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混合菜式 混搭味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时装界兴“混搭”,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如今餐饮界也兴起了“混搭”的概念。早前“无国界”很是风靡了一段时间,现在则有不少餐厅是把国内的几大菜系合并在一起,一改传统餐厅只做一个地方菜系的常规,比如粤、川、沪私房菜,比如粤菜和湘菜的组合等等。究竟这种类型的混搭餐厅优势在哪里呢?将几个菜系合并在一起有什么讲究?消费者对此又作何评价呢?

  记者对消费者做了个小调查,同时也采访了业界几位经营混合菜系餐厅的资深人士,为大家全面介绍这个餐厅混搭概念。撰文、制表/记者卢晓菲摄影/记者杨勤

  读者调查

  在接受调查的31位消费者中,有15位表示喜欢这类混搭餐厅,占总数的48.4%;有13位表示对这类餐厅感觉一般,占总数的41.9%;表示不喜欢这类餐厅的有三位,仅占9.7%。

  喜欢此类餐厅的消费者表示,这样在一个餐厅里就可以尝到多种口味,特别是当有着不同饮食偏好的朋友一起聚会时,大家的需要都可以得到满足。有的消费者表示餐饮是没有特定界线的,多种菜系的混合也可以擦出新的火花。餐饮的魅力在于不断领悟创新,有人甚至幽默地说:“混血儿特别漂亮。”持这种意见的消费者普遍认为,菜式的创新和味道很重要,相反源自于那种菜系、是否传统则显得不太重要了,持这种意见的消费者占了大多数。

  只有不到10%的消费者明确表示不太喜欢这种混搭,他们的理由是这样做出来的菜式很容易成为“四不像”,感觉做哪一个菜系都不太正宗,失去了这个菜式本身的独特魅力。(感谢大洋网为调查提供支持)

  专业解码

  业内人士说“混搭”

  “混搭”菜系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对于“混搭”这个概念有自己的理解,记者采访了三位专业人士,同时也是“混搭”餐厅的经营管理者:大嘴米高,楼上楼粤川沪私房菜馆负责人,他同时在城中多个媒体主持美食栏目,是业界知名的美食推广家;罗贤斌,洞庭饮食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厨,也是潇湘粤语的负责人之一;佟明禹,潇湘粤语总经理。他们做混合菜系餐厅的初衷和理念都各不相同,让我们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菜系融合突破单一

  随着广州餐饮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迫使餐饮从业者要不断创新;与此同时,广州的餐饮消费者来自五湖四海,因此做餐饮,仅仅考虑广州本地客人或者某一特定地区客人的需要是不够的,要能迎合外省客人甚至外国客人的需求。

  面对这种情况,楼上楼负责人米高就表示希望能把粤菜、川菜、沪菜的精髓拿出来,形成一个新的江南菜系,带给食客全新的口味。之所以选择这几个菜系,是因为他们是南方菜系里面最精彩的。米高从小在西关长大,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从1984年开始活跃在饮食界,做粤菜可谓驾轻就熟。他认为,粤菜“五滋六味”俱全,讲求“镬气”;川菜则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沪菜则是结合了江浙菜的特点,它是一种兼并的菜系,又叫做“本帮菜”,三者的结合让餐厅更具不一样的新感觉。

  罗贤斌则对记者说,潇湘粤语的“混搭”设想是酒楼老板在招待生意上的朋友时联想到的,老板觉得湘菜显得档次不够,而加入粤菜以后既可以尝到家乡风味,又满足了客人的需要。他也认为做原先的单一湖南农家菜已经很难再有突破,市场空间不大,而粤菜作为四大菜系之一,地位较高,口味也比较清淡,跟麻辣、鲜辣的湘菜正好可以互补。所以就想着把粤菜也融入进来,这样可以争取到高端消费者。

  让味道更有新鲜感

  当记者问到存在混合菜系的餐厅的优势时,他们纷纷表示给食客带来更多新鲜感是最大的优势。米高表示,这类餐厅能提供给食客的口味更加丰富,更富于变化,带给食客更加多的新鲜感。

  而罗贤斌则认为“混搭”能让餐厅在菜式上有个互补,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兼顾了不同的消费层次。此外,能组合在一起的菜系要有共通之处,这三个菜系就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用料都很精细。佟明禹表示,潇湘粤语的粤菜和湘菜是由两个独立的厨房分别做出来的,在后厨有明确区分,但在桌面上是完全融合的,一桌菜可以有多种不同的组合,并非泾渭分明。

  记者发现,不少读者认为混搭菜系能为消费者带来不少新鲜感,但也有食客认为混合的菜系会让地方菜不再正宗。而业内人士则认为其实不同菜系的混搭也能做得专业,关键是要做好相互之间的借鉴、融合。米高表示,很多食客现在已经不再拘泥于传统的东西,现在菜系之间的融合、互补是件好事。以前广东人对麻辣并不感兴趣,但是现在很多粤菜开始加入川菜的元素,也很受欢迎。

  佟明禹认为,现在已没有什么绝对正宗的菜系,哪个菜系不是用了别的菜系的原料、调味料,甚至烹调方法?只要给人感觉好吃就可以了。湘菜馆开在广州,肯定要考虑广州人的口味。

  “混搭”餐厅招牌推荐

  

混合菜式混搭味力(图)

  洞庭鱼头王泡饼 这道菜让人眼前一亮,它的吃法很特别。在盘边配有一些泡饼,吃过鱼头后,再用泡饼点盘里的汤汁,香味浓郁。据介绍这个汤汁是经过特别研制的。

  水蟹粥 用水蟹来熬粥,简单得来很鲜美。蟹的香味已经融入到粥里,特别鲜甜。

  

混合菜式混搭味力(图)

  武陵腊肉炖腊干子 腊干子就是经过熏制的香干,要把它切成四方的薄片。湖南的腊肉先用农家菜籽油煸香,然后用鸡汤和腊干子一起煮。腊干子也有较浓的腊香味。

  

混合菜式混搭味力(图)

  原只番茄焗鲜鲍 用大连产鲜鲍配上原只番茄制成,味道酸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