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山景区禁售方便面是头痛医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26 新华网

  梁江涛

  五一黄金周期间,黄山风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发出一个紧急通知,禁止在景区内销售方便面。虽然对游客自带方便面没有做出具体规定,但是这一紧急通知还是引来诸多争议。风景区的工商局称,此举虽然没有法律依据,但主要还是为了维护景区环境。(5月6日江淮晨报)

  笔者非常理解黄山风景区管理者的良苦用心。每到黄金周期间,游客在游玩时,不时可以看到游道上身穿“黄马甲”的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每人每天不知弯腰多少次去捡垃圾。而一些缺乏起码文明素养的游客,并没有因此改变乱扔垃圾的陋习。

  其实禁售方便面这样因噎废食的规定根本起不到预想的效果,只能是头痛医脚。报道说,到黄山游览的游客在得知这一规定后,都纷纷在山下采购方便面,以满足在山上的需求。这样一来,环境照样污染。

  风景区的环保需要面对现实,管疏并举,以人为本,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形成一种互动,并逐步变成自觉的行动。可以集思广益,想出一些“金点子”来,让游客在自觉自愿中提升公德意识,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

  环保“金点子”需要开启公众的智慧,需要管理者的开放思维,更需要管理者舍得投入。此前,浙江临安市太湖生态旅游区推出废电池换门票的环保公益活动,不仅表明景区自身带头维护环保,还能以此为窗口,教育游客关注环保,参与环保。

  黄山风景区管理者可将门票收入拿出一部分来设立奖励,发动游客出点子,想办法。同时对游客主动协助回收废弃物垃圾予以奖励,这样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黄金周既是对国民文明素质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风景区管理智慧的一次考验。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