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市影院热闹演出展览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书市影院热闹演出展览平淡

  中山广场“五一”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

  宁波晚报讯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了,在这个长假里,有人选择了旅游,也有人选择了家门口轻松的文化休闲方式。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我市各主要文化消费场

所,了解到了今年“五一”市民的一些文化消费现象。

  书市 “科技”类图书升幅大

  假期历来是书迷们“淘”书的好机会,今年“五一”,市新华书店特地在所属的中山东路店、天一广场店和甬港北路店同时举行了“畅游书林———休闲图书展”。昨天下午6:30,记者在中山东路店看到,虽然正是吃晚饭的时间,但书店里仍有不少书迷流连忘返,无论是在“少儿类”书柜前,还是在“社会科学·文学类”书柜前,都有很多人席地而坐“蹭”书看得正入迷呢。

  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市新华书店“五一”期间的图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销量位居前四名的依次是“文化教育”类图书、音像制品、“文学”类图书和“科技”类图书。其中“科技”类图书的上升幅度较大,近年来首次进入销量排行榜的前四名。这也说明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电脑、工业技术、医疗保健等科学技术了。

  影院 《南极大冒险》遥遥领先

  一改四月份影片市场比较淡的状况,《理发师》、《茉莉花开》、《雏菊》、《战神再现》等影片的一起上映使得“五一”期间前往影院的影迷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也让甬城的三家影院在“五一”期间赚得盆满钵满。不过,让这几部言情片、动作片的主创人员脸红的是,这几部新片在“五一”期间的票房都赶不上早在4月21日就开始上映的一部美国灾难片《南极大冒险》。时代电影大世界5月1日-6日的日平均票房为5万元多一点,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南极大冒险》就占了一半以上的票房。

  “五一”期间,甬城三家影院都推出了票价优惠活动。其中民光和影都的优惠幅度比较大———每部影片一律15元,这使两家影院的人次比平时增加了3至4倍,票房增加了一倍。时代则是对折优惠。低票价以及节日丰富的片源,是“五一”影市旺收的两大主要原因。

  剧院 受“出游”影响较大

  “五一”七天,大剧院、音乐厅、凤凰影剧院等都没有安排大的演出,惟有逸夫剧院在5月2日、3日有两场来自美国华艺剧社的音乐轻喜剧《换个老婆太麻烦》的演出。原以为“一花独放”会比较出众,然事实并非如此。这两场演出的平均上座率为60%,只能算一般般吧。“可能是宁波人经济条件比较好,长假里都自驾游去了吧。”逸夫剧院总经理徐曙鸣分析道。

  与此相对比的是,昨天下午,一场由浙江歌舞剧院室内乐团演奏的胎教音乐会也在逸夫剧院举行,这是由海曙区计生委和某奶粉公司联合举行的,免费邀请准妈妈们前往欣赏莫扎特小夜曲、肖邦钢琴曲、斯特劳斯圆舞曲等曲目,上座率很高,因为准妈妈们大多由准爸爸陪同。

  天一阁 书友会将长期搞下去

  黄金周里,我市各文博景点游客大增。以天一阁为例,5月1日-6日的游客为平均每天2000多人次。在这些游客中,有许多是对天一阁已经很熟悉的宁波本地人,他们去天一阁是被首届“天一阁书友会”活动所吸引。书友会上展出了2000多种图书,其中一些版本是一般书店里所看不到的。前往参加者可以书会友,相互间就如何藏书、品书、护书等进行交流等。这一活动原定两天,后因书友们络绎不绝地加入,而延长至整个黄金周。

  据介绍,这一书友会自今年“五一”启动后,以后还将经常举行沙龙、讲座等活动。书友会将随时接收新的书友。

  美术馆 长假看展览的市民不多

  相对于以上几处文化场所,节日期间的美术馆显得有点平静,平均每天150人左右,和平时的双休日差不多。

  美术馆“五一”期间主要有两大展览:一楼是“启新杯”宁波市首届书法篆刻大展,展出的近300件作品代表了我市目前书法、篆刻的最高水平;二楼是“艺术与文化的对话”画展,展出了43幅阿根廷艺术家莫妮卡和艾米丽亚的画作。美术馆办公室副主任黄韬认为:“对这两大展览,之前我们在媒体上的宣传做得已经比较到位了,但人气并不是很旺,可能是人们还没有在节假日去看书画展览的习惯吧。”

  (俞素梅/文胡龙召/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