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日宝宝呵护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月天,广州的气温已如夏天般闷热。想到漫长的夏日,大人尚且发愁,小孩儿们又该如何安然度夏呢。

  又闷又热的酷暑天宝宝容易吃不香睡不安,没经验的妈妈很为此烦恼;而有经验的妈妈不仅能让宝宝的身体清清爽爽,而且还能让孩子享受到只有在盛夏才有的乐趣。这里面可大有学问呢,让我们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衣着篇

  很多妈妈都知道,天热的时候应该给宝宝少穿一点,多洗澡,但宝宝还是经常长痱子,乃至患上了脱水症,原来是没掌握好“度”这个大问题。

  专家提示:

  △穿衣要适度

  不要总以为宝宝抵抗力弱,就不敢让他穿得太少。其实,大人穿多少,小孩就应该穿多少,只要宝宝的小手和小脚摸上去不凉,就表明穿着适度。

  △勤换衣物

  宝宝衣物、被单和枕巾要勤洗勤换,只要被汗渍弄脏就应换掉。

  △进入空调场所要添衣

  室外是烈日炎炎,进入带有空调的场所时汗毛孔突然收缩,大人孩子都很容易患上热感冒。要注意小儿出汗时,要擦干身上的汗水,穿上长裤长袖衬衫,才进入有空调的房间,若到室外再换上短衣。这样虽然费事,却能避免小儿患病。

  专家叮嘱:衣着要宽松、柔软,衣料以薄薄的棉纱类为佳,既可使宝宝的皮肤免受刺激,又有吸汗作用,最好不要给宝宝容易刺激皮肤的化纤类物品。

  饮食篇

  饮食上也要注意调配,多给宝宝补充一些维生素和水分,吃得对吃得好才能安然度过一整夏。专家提示:△多喝白开水少喝饮料

  天气热,宝宝少不了要出汗,孩子贪玩,玩时常将口渴的信号置之脑后,等到玩累了才想起喝水就晚了,容易使得体内的代谢产物堆积,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不过,宝宝似乎总是对白开水不感兴趣,见到冷饮就眼睛发亮。专家说,任何饮料都不能代替白开水,所以要限制宝宝吃喝冷饮的数量。△多吃新鲜蔬菜和杂粮

  宝宝会在出汗时失去很多的矿物质,像钾、钠等元素,还会失去不少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因此,妈妈最好多给宝宝喝绿豆粥、绿豆汤之类的清凉饮品,同时让宝宝多吃水果、绿叶蔬菜以及杂粮,豆子和粗粮是补充维生素B1的最好食物。

  专家叮嘱:宝宝每日补充水分应以“少食多餐”为原则,暴饮不但不能补充水分,反而导致身体大量出汗,从而丢失更多的水。

  防晒篇

  生性活泼好动的宝宝不会在乎阳光晒黑皮肤,想出去玩就去玩,暴露在阳光下的时间是大人的好几倍,因此很容易被紫外线灼伤。

  专家提示:

  △避免过强阳光照射

  外出活动时,当宝宝的影子长度小于宝宝身高时,即需寻求遮蔽场所。上午10时之前和下午4时之后这一段时间较适宜外出。

  △外出做身体防护

  要给宝宝戴宽沿遮阳帽,撑上遮阳伞,用透气性良好的长袖薄衫或长裤遮护四肢。由于紫外线也会损伤眼睛,所以,不要忘了给宝宝准备一副质量可靠的遮阳镜。

  △宝宝也擦防晒品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开始使用防晒霜,最好先涂一层婴儿润肤露,以减少防晒霜对宝宝皮肤的刺激。专家叮嘱:阳光过强时,不要在阳光下直晒,可在阴凉处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