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新方案带来冲击波 我市教育部门正研究应对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1:5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静莹)近日,广东省高考新方案正式出台,并将于2007年起在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实施。这一消息在我市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因为它不仅对2007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产生直接影响,还涉及到2008届的学生文理选科的问题。对此,市教育局副局长谢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高一学生,执行现行方案时选读文科的优势在执行新方案后已不复存在,反之是选读理科最后的上线希望更大一些,因此文理选科时千万要慎重,不要再像以往那样盲目重文轻理。

  据悉,高考新方案正式出台后,市教育局立即作出反应,将正式文本印发给全市每一所中学,并组织教研室进行逐条学习、研究、讨论,以形成自己的贯彻方法。对于如何从课程安排、教材选定、教学方法等方面去应对,市教育局正在学习本方案的基础上广泛收集兄弟城市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法。各区县教育局也将在近日组织各高中学校领导学习、掌握新方案精神,以随时指导、调整教育教学措施。

  新方案已一改过去老方案大统一的格局,将所有科目分为四大类: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和艺术类,四类科目的招生录取采取“一总四分”,即一个总分(原始分),分类下达计划、分类划线、分类投档和分类录取。同时,理科可报的专业门类涵盖面广,即除了工学、理学(生物科学类、地理科学类、环境科学类、心理学类4个一级学科除外),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类、药学类(中药学类除外),农学,医学之外,文科类的所有专业理科类考生也可以填报。而文科类的考生只能报哲学、文学(艺术类除外)、历史学以及中医、中药学,经济学、管理学及地理科学类、心理学类2个一级学科,法学,教育学(含职业教育类一级学科)。此外,从招生计划来看,目前全国高校共有约504种专业,其中理工类专业就达313种,占总数的62%以上,而理科的每一种专业招生人数多半大于文科类的某一种专业,这就决定了理工科招生人数高于文史类。全国目前的文理招生计划中大约6成多是理科,只有3成多属于文科。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