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读什么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2:00 光明网
李月明

  我们期待着爱读书读好书成为社会的风尚,但领导干部们读什么书?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翻开前一时期的反腐败案卷看看,贪官原来也读书。沈阳市原副市长马向东,喜欢读指导赌博一类的书,即使在中央党校深造期间,也随身带着《赌术精选》、《赌术实战108招》,日翻夜看,爱不释手,且勇于实践,多次飞到澳门狂赌;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酷

爱《素女心经》、《肉蒲团》,并大胆“理论联系实际”,到处养情妇嫖妓女;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爱看相面书,除自己刻苦钻研外,还经常找人算卦,有相士说他可以当上国务院副总理,但要修一座桥,他就花巨资在几十公里外的水库上修了一座毫无用处的大桥;原云南省省长、省委副书记李嘉廷被清查时,办案人员说,他的书房、卧室、书桌、书柜,几乎找不到几本党员应读的书,倒是在其卧榻上查抄到两本境外出版的禁书。

  领导干部读什么书?这是个个人兴趣问题,但又常常反过来表现和影响他们的兴趣和追求。读书就是交友。也是读者和作者心灵的沟通和对话。我们说“开卷有益”,也说;“读书使人高尚”,这都是指读好书。读好书相当于倾听智者的谈话,是作者人生经验的体会和总结,可以很受教益;可读不好的书,那也相当于受不好的人的煽动、教唆和蛊惑。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民间还有更浅显、更形象的道理,说是“跟上好人学好人,跟上巫婆下假神”,恐怕都是这个道理。有人说得更明白、更直接:“阅读一本不适合自己阅读的书,比不阅读还坏。”“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把你戕害。”这些看法都是有见地的。

  贪官的堕落,有多方面原因,但不读“好书”,从而专读“不好的书”,恐怕也是原因之一。

  由此想到了领导干部应该读什么书的问题。读什么书?我建议在以下几方面下点功:

  一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目前,尤其要响应胡总书记的要求,学好党章,学习可持续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有关论述。这是做好领导工作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要通过学习,努力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学会站在理论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观察、研究、认识和解决问题,同时,也通过这些学习,进一步把握和领会党的根本宗旨,增强勤奋工作、遵纪守法、拒腐防变和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

  二是多读和专业工作有关的书。现在是知识经济时代,工作的开展,越来越要求专业化、现代化和前瞻性、创新性,领导干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只有领导精通了业务,这才能组织得当,指挥有方;才能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才能赢得群众从内心深处的尊重、理解和拥戴,从而的在群众中产生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是不妨再读一些历史、哲学和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能精读更好,其实不能精读,即使粗读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样,起码不会犯“把李时珍给我叫来”的常识性错误。当然,领导干部的工作一般都很忙,但工作再忙,比毛泽东还忙吗?比咱们现在的胡总书记和温总理还忙吗?我们党的很多领导干部其实不仅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模范,也是我们多读书、读好书的榜样。看看毛泽东选集,听听胡总书记在美国耶鲁大学的演讲和答问,听听温总理在两会上的答记者问,没有丰富的历史知识,没有深邃的哲学眼光,没有驾轻就熟的文字表达能力,怎么能旁征博引、谈笑风声呢?

  多读好书,一方面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党的领导工作负有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的义务。怎样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离不了和群众“交心”。我们发现,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讲话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听起来入心入耳,群众欢迎;可也有的人,颠三倒四、人云亦云,就象毛泽东批评的那样“语言无味,象个瘪三”,听得群众直打瞌睡。差别在哪里?其实就在各方面知识的丰富和贫乏。

  领导干部读什么书?这更是一种社会导向。“上有所好,下必甚矣”。领导干部们读好书不仅影响自身素质,也事关全民读书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健康地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