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代题画诗]光亮鲜美耐人寻味——林永年题画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02 大华网

  林永年,1939年生,汕头达濠人。自幼随祖父学习书法,1956年进入达濠卫生院工作,负责中药配制、调剂工作,为中药剂士。1963年拜潮汕著名画家王兰若为师,学习国画,擅画兰竹。现为广东省楹联学会会员、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汕头市政协岭海诗社社员。

  林永年所画《婆娑翠影》,画前后两丛竹,前浓后淡,叶以聚为主,纵横驰骋,竿

之节略大,错综而挺拔,生动而多变,新竹刚出嫩叶,苍翠碧绿,摇曳生姿,光亮照人,竹与脚下之石相呼应,可谓“竹石有情”。行笔沉着,墨色淋漓,疏密有致,潇洒酣畅,一枝一叶富有情趣。右上角题诗一首,曰:

  婆娑翠影展风姿,漫道干霄会有时。

  自是虚心成大器,何妨节外任生枝。

  你看,绿竹婆娑,翠影葱茏,铁骨柔情,风姿淡雅。由于绿竹心无旁骛,努力往上成长,相信总有一天,将会有高高耸起、直逼云霄。竹有一个特色,就是“无傲气”,表现出来是“虚心”,因而能够富有弹性,坚韧挺拔,不易折断。心若不“空”,则无法一节一节地往上发展,难以高瞻远瞩成大器。既然节外生枝是生命的过程,只要有利于成长,枝繁叶茂、绿荫摇曳又何妨呢?因为“性直”是刚,“心空”是柔,唯有“刚柔并济”,才能达成竹子在世界上的成就。“自是虚心成大器”,特别强调了“虚心”的重要意义,正是“虚心”才使竹子在世人心目中有难以取代地位。而君子唯有“虚心”,才能成圣成贤、成就长远事业。

  林永年所画《菊花图》,画几株向上伸展的菊花,傲立一闪石之旁,蓝色小菊花,黄花心较大,黄菊以侧面或半侧面姿态表现,鲜活金黄,姿态高雅,富有生活气息。左上角题诗一首,曰:

  人道菊花能傲霜,不来蛱蝶怎攀郎。

  世间多少怜香客,为你秋容弃春光。

  啊!秋菊,万花凋谢、百草枯黄的时候,你不畏寒冷,以她惊人的毅力,给人们带来了一片生机,绽放出属於她独特的风姿。由于生长不是时候,连野蜂蛱蝶都不解风情、无法招引,怎么能够痴心苦等人们欣赏?但世上却有不少怜香惜玉的人,他们不理会那融融春光,而特别喜爱这傲霜菊花。其实菊花的秋容,恍如春景,一样令人们陶醉。“不来蛱蝶怎攀郎”,化用“东君有意能相顾,蛱蝶无情更不来”诗句,采用了移情手法,也赋予“菊花”与“蛱蝶”人的情感色彩,余味曲包,耐人咀嚼。此诗借物言志,抒发感情。让人徜徉在菊花飘香的世界,直觉天地之气贯注心胸,神清意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