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绘画史略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02 大华网

  黄舜生陈嘉顺

  民国时期,潮汕画坛相当活跃,画家众多,故笔者拟分职业画家、专业画家、文人画家、业余画家等几类进行阐述。

  职业画家应运而生由于新文化的传播,书画艺术逐渐普及,书画不再是仕宦专利。

市井收藏与玩赏之风大增。在富商巨贾的厅堂上,不难看到海上名家任伯年的手笔;而闽籍画家黄瘿瓢的画风,更是深入民间,成为宗祠巨宅壁画画匠世代相传的范本;不少人则以拥有某名家的作品为荣。潮汕虽属海隅,同样也受到这种风气的影响。书画家们开始把书画作品从自娱自乐逐渐变为谋生手段。因此,一批专业或半专业书画家应运而生,不再自鸣清高,公开标润,按件论价,视鬻画卖字为合法的谋生手段。当时经营书画买卖的书画店,老板即书画家本人,另有三项业务:一是出售笺纸、扇子、文房用品和书画作品;二是接受顾客定件转交书画家创作,再出售制订润格;三是装裱书画作品。从买卖关系上看,那时书画交易中介人已经产生,他们承担接受订件、转交作品和收受润金等事务,为画家进入市场经营作品提供了一条渠道。像这样的书画店,潮州府城大街(今之太平路)就涌现十多间,揭阳县城内有十多处。一些书画家除了卖画之外,也设帐收徒,指导后学。不庸否认,其中有些画家对推动本地绘画发展,起着应有的积极作用。职业画家虽然看起来十分自由,但却饱尝世态炎凉,不得不看市场眼色,由于作品产品化,力图适应各色人物和各种场合的需要,不停地复制,然后打上自己的符号,靠批量形成影响,因而作品品位不高,大多失去鲜活艺术个性,风格趋于定型化和程序化。而开画室、办书斋的画家,虽然也以画养画,但比开画坊的技高一筹,身份亦高出一等,也可算为专业画家,如杨国崧之“思补轩”,郑心经之“逍遥仙馆”,黄史庭之“游真室”等。这些斋、室是画家授徒讲课的场所,经常有文人艺友雅集。

  林琼,字亦华,自署醉古山房主。榕城人,活动于清末民初,职业画家。擅长画人物,师法闽派曾波臣,注重深入生活,表现市井细民和人间百态,人物造型准确,形神兼备,层层渲染,突出人物面部阴影凹凸,使之具有立体感。时人誉为“亦华乞丐”。杨柳芳与他亦师亦友,画法受到他的影响。

  林天均(1862—1944年),别署林二,自署无我庐主,揭阳榕城人。早年师从林亦华、杨柳芳,及长赴上海亲炙吴昌硕,受其影响,逐渐摆脱原先闽派的画法而趋于海派,笔墨酣畅,落落大方。所作山水人物“喜在浓墨上着很不协调的色块,而突出墨色调和的作用,风格独具。”(引自1996版《广东画人录》)也常作花鸟,颇为时人器重。作于1932年的《荷花》,只写一叶一花,逸笔草草,极为传神。值得一提的是林天均的学生佘白丁,他是继林天均之后现代潮汕画坛最富有个性的民间画家。

  杨柳芳(1871—1936年),字仲平,又称芷芳,自署榕江依依草庐主。榕城人。职业画家,擅长仕女。与林亦华一样,初受闽派影响,后致力于海派。所作人物面部多为工笔,衣折则写意或半工笔,形态颇佳。其《木兰从军》仿唐寅笔意,运笔细致,点划分明。

  许元凤,字桐史,揭阳人,清末拔贡,以课徒为生。曾于潮州枫溪担任瓷窑美术指导。书法受乃翁许希逸影响。画风迳追“四王”,构图、用笔、着色、渲染都有很强整体感,功力颇深,但作画处处受“四王”约束,未能尽情发挥。以水墨山水见长。族人许奇高、许鹤卿都受其指点而后来成为知名画家。

  张铁生(1872—1949年),号光梅,汕头人,为潮州杨国崧的高足,以花鸟画见长,尤精墨梅,与高振之合称“潮汕二墨”。早年以鬻画为生,晚年不幸眼盲。张兼擅篆刻,论者谓其为“黄派后起之秀,在潮汕树治印一帜,晚年无出其右者。”(引自《汕头画院通讯》1985年第4期)

  张若凡(1878—1943年),名谋杰,字若凡,号亦嘉,以字行,揭阳盘东人。昔年负笈北京美术学院,毕业后即以书画为生,是揭阳第一位毕业于正规学院而悬润鬻画者。张不仅能国画,也善西画,擅书法,尤长康有为书体,是多面手,上海、汕头、揭阳等地都有他的书画代售点。国画走“四王”一路,也受到闽派影响,传世书画作品不多。

  庄叔舆(1882—1953年),又名扬风、正章,晚号半醉道人。绘画题材广泛,尤其擅长工笔人物画,所画仕女、古代人物,线条流畅,衣褶飞动,色彩柔和典丽,是潮州清末民初较有成就的画家。曾任香港南洋烟草公司专职画师,专画商标和月份牌,开设“庄叔舆画馆”,招收学生,在潮州诸多民间画坊中影响较大,饶宗颐曾经在这里学习绘画。长子庄绍铨,工笔画技法不亚乃翁,成为名重东南亚的工笔人物画专家。

  黄瑜,字璞庵,活动于清末民国期间,潮州府人,自号真平道人。喜画山水、人物,尤擅青绿山水,笔法苍劲古朴。以开画店为生,曾主持潮州书画局,该局设于潮州府仓内,展销书画,至抗战结束。所作《竹林对弈图》,笔墨细柔,人物衣纹勾线简约得当,设色淡雅,形态生动自然、传神,衬以竹林山石,既烘托人物心态、性格,又显得高古而清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