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园艺水平离世界先进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2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7日电(记者王军张舵)因有着丰富的物种资源,以及历史上高超的园艺技术,中国素有“园林之母”的美誉。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俊愉说:“不仅是物种资源丰富,目前,中国在果树、蔬菜种子的保存、收藏等方面技术比较先进,原始材料的试验、育种推广方面也很超前。”

  但是“中国园艺在世界上刚刚起步,近期在园艺生产、育种等方面与欧美比有很大差距,”沈阳农业大学园林系主任周广柱教授说,“很多蔬菜、花卉品种都来自国外,世界月季人工创造出7000多种,中国顶多几百种。”

  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王殿富透露,荷兰每年推出1000多个花卉新品种,而中国到目前为止向有关部门申报的新品种累计不到100个。

  中国是世界上很多果树和鲜花主要品种的原产地。200多年前,有人从中国把两个关键的月季原种带到欧洲,当时英法正在交战,为了能种植这种新型的品种,双方一度休战,后来经过几十年的培育,欧洲才培育出了可以四季开花的现代月季,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玫瑰。但现在,中国却不得不面临进口品种资源的窘境。中国鲜切花销售市场主要品种之一的百合主要是从荷兰进口,每年都要进口几千万例种球,“技术和价格完全受制于进口国,”王殿富告诉记者,“平时一两元钱一个种球,不久前,荷兰控制严格,进口种球一下子涨到每例四五元钱,花市百合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

  另外,中国百合、郁金香等主要观赏花卉品种的第一代种球都是从国外进口,在第一代基础上,中国自主培育的第二代种球在技术上依然不能过关,开花的一致性、花色、大小、花枝的高度等性状与第一代区别很大。

  周广柱说,国外的栽培比较精细,育种、栽培、销售等各个环节有质量保证,中国现在尚不能进行标准化生产,生产的东西自然要差。

  此外,园艺水平的提高需要一个长期的培育过程,中国恢复经济增长才20多年,在此之前,园艺发展停顿了很长时间,一些传统品种消失了,目前已经陆续整理恢复了一些。而欧洲200多年来不停地引进与发展其园艺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园艺的前面。

  园艺专家们最担心的是,目前中国对园艺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还不是很完善,这将是阻碍园艺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周广柱介绍,国际上,对花卉、蔬菜等园艺的知识产权保护非常严格,中国近年来才出台有关保护法律,但是在执法等环节上还没有严格的落实。

  但是园林界人士也认为,中国气候、土壤资源和劳动力丰富,有着天然的物种资源优势。比如西瓜,欧洲只有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一小部分可以种植,大部分依赖美国进口,因为夏天太凉,而中国可以一直从海南种到黑龙江,从上海种到新疆。

  “丰富的园林资源,再加上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园艺水平正在离世界越来越近,”周广柱教授说,“在7年的时间里,世界园艺博览会两次在中国举办,也说明中国园艺水平正在得到世界的承认。”(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