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中精灵”的“启蒙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3:30 新民晚报

  1.8米的个头,身着黄黑花纹潜水服,宋一显得高大矫健。今天上午8时,从泰国曼谷来到本市长风海洋世界的两头小海豹平生第一回接受人类的指挥,它们的启蒙老师叫宋一,是我国第一位鲸豚驯导师。

  海狮发脾气

  快的三四个月,慢的需要一年。训练海洋动物不像狮虎马狗之类的陆地动物那样简单而直接。“除了要有耐心还得有细心。”宋一摸着曾经被撞伤的腰骶骨,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海洋哺乳动物领地意识很强,如果人类冒犯了它,它会毫不客气。宋一有一次在背对海狮时,被海狮误认为他要对自己构成威胁。它随即狠狠用头撞向宋一,连潜水服也被撕破。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他及时用特殊的吼声制止,恐怕他会伤得更重。为此,宋一还去打了狂犬疫苗。

  练就“水上飘”

  “五一”、“十一、“春节”三大黄金周,是“宋一”们最忙也最有成就感的日子。被誉为海洋里“金丝雀”的鲸鱼不但能歌善舞,而且还会腾跃、跳高,甚至供人骑跨。光驯导骑跨这一动作,宋一整整花了近一年时间。

  “呲——”,随着一声刺耳的哨鸣,小灰鲸跃水而出,宋一迅速弯腰探出右手背。小灰鲸用尖吻轻点其手背,并频频摇头。这可是它最开心的表示哦!接着,小灰鲸翻转肚皮,宋一喂鲱鱼让它解馋。小灰鲸快乐地挺着身背,似乎在发暗号:快来呀。宋一见势跃入水中,小灰鲸迅速游贴过来用脊背把宋一托起,疾驰在大水池中,好像宋一有金庸武侠剧中的“水上飘”轻功。

  上午10时30分,又一场“超级鱼声”白鲸表演开始了。宋一手捧吉他、带着“海中精灵”们出场……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范小锋洪艳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