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记第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吾斯曼江•司马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题:扎根基层献青春——记第十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吾斯曼江·司马义

  新华社记者

  “只有奉献才能谱写人生最美好的篇章。”吾斯曼江·司马义说。

  过去4年,他走出大学校门就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走上致富之路。他用自己朴实的理想和执著的追求,谱写了人生最美好的篇章。几年来,他连续被当地评为“优秀公务员”“十佳乡镇干部”“有突出贡献乡镇干部”“青年创业模范”。如今,他已走上副乡长的岗位,被当地群众誉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2001年,24岁的吾斯曼江·司马义从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系毕业,分配到英吉沙县萨罕乡。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看到这里勤劳朴实的农民依然过着贫困的生活,这个维吾尔族小伙子心中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愿望:一定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他们富起来。

  当时乡里刚用4.7万元引进了50只小尾寒羊,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不到一个月就死了3只,这不仅使农民养殖积极性受到打击,萨罕乡畜牧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也面临严重考验。在这紧要关头,吾斯曼江主动向乡领导递交申请书,要求到养殖基地当一名技术员。

  来到基地工作后,他知道如果不能通过科学养殖给群众带来实惠,就会影响到群众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自己肩上担子沉重。头2个月,他精心喂药、输液和护理,基本控制住了小尾寒羊普遍患上的肺炎和支气管炎。随后,他认真收集有关资料,给羊只配制维生素饲料,在炎热季节给小尾寒羊洗澡冲凉、早晚放牧,这些措施使小尾寒羊体重快速增长,并开始产羔。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基地小尾寒羊由原来的47只发展到现在的430只,销售商品羊增加收入14万多元。他把自己的养殖经验编写成宣讲材料,义务为周围50户农民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示范。在他的示范和帮助下,全乡饲养小尾寒羊的农户由原来的4户70只,发展到了现在的67户950只。

  在抓好小尾寒羊管理的基础上,他又发挥养殖基地的空间优势,搞起了立体养殖。2006年基地的鸡和鸽子分别达到了4500只和1600只,其中的1500只鸽子无偿分配给了6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群众也获得了科学养殖产生的巨大效益。

  “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无论岗位多么普通,人生都可以亮丽。”吾斯曼江说。(完)

  新闻链接: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