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乘客的安全----记上海地铁司机吕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7日电题:为了乘客的安全----记上海地铁司机吕玮

  新华社记者陆文军

  不到3平方米的驾驶室,60个旋钮,12个指示灯按钮,288个保险开关,黑暗潮湿的地下隧道……这几乎就是伴随吕玮工作的全部要素,长年累月,显得枯燥而平淡。而吕玮心

里深知,每天坚守这份枯燥与平淡,意味着为数以百万计的乘客带来畅通与平安。

  上海地铁客运二分公司车辆运转部乘务组长、司机指导员吕玮今年刚满33岁,却已是“年轻的老司机”。作为上海第一代地铁列车司机,自1992年进入上海地铁工作以来,经历着上海地铁从无到有、从单线到网络的高速发展,见证着上海公共交通事业日新月异的变迁。

  13年来,吕玮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员,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取得了列车司机岗位高级工等级证书,带领着他的司机小组创造着一项又一项安全行车记录。13年来,他在隧道中运行了1万多个小时,安全运行里程达20多万公里,先后获得上海市城市交通局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和刘建航青年成材提名奖等荣誉。2003年7月1日,三十而立的吕玮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作为党员,作为带头人,吕玮更觉责任重大。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行车经验在班组中推广,树立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列车运行安全和优质服务之中的信念,由他带领的乘务三组连续五年安全运营无事故及有责投诉,集体安全运行1825天,累计运行里程340多万公里。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城市交通局先进班组的称号,2005年该乘务组还被命名为市级共青团号和局青年文明号集体。

  “地铁司机的工作非常平凡也极其枯燥,甚至整天都说不上几句话,思想高度集中在几百个按钮和在黑暗中绵延的轨道上。因为我们不容闪失。”显得有点腼腆的吕玮一说到他的工作却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稳重与老成。因为他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一列价值9000万元的列车,6节满负荷运转的车厢,2000多名乘客的安全。

  吕玮记得,一次在他当班的列车上,当列车进入漆黑的地下隧道后,突然车厢灯光全部关闭,车辆紧急制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满载乘客的车厢里响起了阵阵惊呼。车内车外一片黑暗,离前方车站还有较长的距离,再不处置,乘客情绪将更不稳定。怎么办?千钧一发之际,吕玮沉着冷静,通过观察分析,在几秒钟内,他就自信地判断是车钩连接触点发生了故障,在确认车钩机械连接正常的情况下,他果断地将车钩监控旁路切除,列车顿时恢复正常运行。吕玮随即紧急进行安抚性广播:“乘客们,刚才列车出现的故障已经排除,请大家不必担心……”伴随着司机平静沉着的声音,乘客们马上安静下来。这一切发生在两分钟之内。当地铁列车正常行驶进站时,吕玮才发现自己的手心、额头都沁出了冷汗。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状况,吕玮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回,但每次都能在第一时间利用娴熟的技术顺利化解,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吕玮高超的技能,完全跟他的勤奋成正比。他对地铁列车的操作和故障排除方法十分熟悉,还要求自己带领的小组的所有司机都必须熟练掌握11大类、32项地铁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十几年来,吕玮自己摸索了一套“由近及远、由简单到复杂”的故障排除方法,实用又易掌握,已在他带领的乘务组推广开来。吕玮自知自己职校的学历远远跟不上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他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北方交大“交通运输管理”的大专课程,他还准备继续进行本科学历的深造。

  对业务一丝不苟的吕玮,在工作中总给组员严厉的印象。但生活中,他却像大哥一样体贴。司机李进平时性格开朗,前一阵,吕玮发现他总喜欢一人独处,而且面容憔悴,常常若有所思,情况极其反常。吕玮通过谈心了解到,原来就在几天前,李进已经退休的母亲被确诊患上了癌症,父亲是从事快递工作的,唯一赖以生存的助动车又被盗走,种种的不幸不仅使他们一家经济出现了危机,也使李进沉浸在悲痛之中。为避免他带情绪开车,吕玮当即安排将他替换下正线,让他安心照顾母亲,并安慰、鼓励他一定要坚强地面对现实。同时,吕玮在班组中组织爱心捐助,短短几天共募集3100元。当吕玮将充满全组爱心的捐款送到李进手中时,他感动得热泪盈眶。

  常听到有人这样赞扬:“吕玮,年纪轻轻,真不简单啊。”他总笑笑说:“把简单的事用心去做好,那就是不简单。我是党员,党员就应该做到事事不简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