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同样的土豆他为什么能多卖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20:00 光明网
周广生

  农民种土豆,到市场上进行买卖,这是再普通正常不过的事了。可是你知道吗,同样是种土豆,又同在一个地方,由于每个人的思路不同,所卖的价钱也是大不一样的。这里就讲一个这方面的故事。

  在德国有一个地方,这里的农民喜欢种土豆。每到土豆收获季节,这里的农民就进入了最繁忙的时期。有不少农民为了使自己种的土豆能卖个好价钱,都把土豆按个头分成大

、中、小三类,又希望能快点把土豆运到城里赶早市。这样一来,势必增加了劳动量,很多人家都是起早贪黑地干,而且很累。

  然而,这里也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农民,他叫汉斯。他不是像别人那样分捡土豆,而是直接把土豆装进麻袋里运走。由于他家采取了“偷懒”的办法,不但节省了劳力,而且又总能实现最早上市,并每次都比别人多赚钱。若问是什么诀窍?原来,他每次往城里运送土豆时,不像别人那样开车走平坦的公路,而是选择了一条颠簸不平的山路。这段路程有两英里,由于车子不停地颠簸,使小的土豆自然就落到了麻袋的最底部,而大的土豆便留在了上边,到了城市后,自然就把大小土豆分开卖了。因为汉斯的土豆上市最早,价格也自然卖的最好。

  同是农民,种同样的土豆,又同时间收获,就是因为收获后采取的方法不同,而得出了两种不同的结果。不光是卖价的不同,而且一个费时费力,一个省时省力,这真是天壤之别啊!

  人们不禁要问:他们之间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呢?最主要的一点,我以为就差在人的智慧多与少或高与低上。汉斯就是表现得比别的农民富有智慧,能够大胆地创新和联想。

  通过汉斯这个农民种土豆卖土豆,由于与别的农民方法不同,所获得的成果不同这件事,给予了人们很好地启示作用。

  一是人生智慧这东西,无处不在,不分城市与农村,不分地点与场合,人生处处有智慧。

  二是智慧就在身边,就在自己的手中,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察觉它和掌握它。

  三是智慧不是天生的,更不是固有的,而是在生活实践中产生的,它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离不开实践。

  四是智慧不仅是精神的,也能变成物质的,而且智慧比物质财富更值钱。

  五是智慧在很多情况下,是通过人的大脑想象出来的,没有人便没有智慧。再者,有了人也未必就有智慧,关键看你会不会大胆地联想和创新,能不能源于实践,并敢于冒风险。一帆风顺,风平浪静,平平坦坦是产生不出智慧来的。

  六是人生智慧的多少与高低,不在于职务大小和身份的高低,而在于是不是勤奋,是不是认真实践上。汉斯虽然是个农民,但由于他勤奋和勇于实践,所以才有了与众不同的丰富的智慧。

  汉斯先生之所以不通过自己动手分捡大、中、小土豆,而是利用颠簸不平的山路,自然把大小土豆分开,就充分说明,他平时十分注意观察社会,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一遇到具体问题时,便胸有成竹,并能自然地运用人生智慧和经验于实践中,收到良好的成效。

  同时还说明,在很多情况下,“功夫在诗外。”他平时不是把心思用在了种土豆收土豆上,而是用在了如何卖好土豆和怎样能多赚钱上,实现自己劳动价值的最大化上。这一点是最珍贵的,是最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学习和思考的。

  因为,生活中并不是缺少财富,而真正缺少的是发现财富的眼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