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东山人假期“充电”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2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五月七日电 题: 东山人假期“充电”忙

  作者谢汉杰

  尽管海内外游客挤爆美丽的福建东山岛,但岛上群众却几乎把新华书店挤爆。

  “五一”黄金周期间,气候少雨,阳光明媚,正是旅游观光的黄金季节,但东山岛上却有成千上万名干部、职工、大中专学生,不失时机地忙着“充电” 。他们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逛书店,总觉得原来所学的知识已无法适应高科技发展步伐。因此,人们就利用这七天长假,好好“充电”。于是,岛上的图书馆、书店、阅览室,电脑、英语培训班等,成了人气最旺的地方;WTO知识讲座、科技讲座,更是场场座无虚席。

  连日来,笔者在城关的新华书店、“读友”等多间书屋里,只见店内挤满了前来买书和读书的人。他们中大多数是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也有教师,还有许多农民。“读友书店”老板徐先生告诉笔者,这几天,店里科技知识方面的书籍热销,特别是《WTO知识二百问》、《入世后的竞争法》以及英语书和英语录音带,还有《计算机等级考试应试指导书》等书籍,都成了“抢手货”。仅几天,店里已卖出了数千册本(盒)。

  正在买书的一位县直机关公务员告诉笔者,现在是科技知识的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人事制度改革,对机关干部、对管理服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天不学习就要落后。平时工作忙,学习时间不多,这次趁放长假,抓紧补课,多学习一些知识。

  正因为海岛人已认识到知识不足将影响自己的发展,于是,有关部门乘热打铁,纷纷利用长假办起了各种知识讲座,受到了岛上职工的青睐。日前,东山县水产加工与流通协会、县工商联等部门在金銮湾大酒店举办东山经济发展专题知识讲座和研讨,吸引了二百多名企业界商业界的经理、厂长等参加。

  笔者来到西埔、铜陵两个城镇,走访了六家电脑培训班,只见电脑室里都坐满了学习电脑的人,有中青年人,也有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位于县委门口的“大圆电脑研究所”,有二十多名机关干部正在聚精会神地学电脑。该研究所目前只有五十台电脑,但报名参加培训的公务员、教师和企业家却有九十多人,因此,电脑培训班只好分成二期。

  此外,长假期间英语教师和英语大学生也显得特别忙,一些企业和机关单位的年青人纷纷报名学习英语。笔者一位朋友是英语教师,这几天来,他的家门庭若市,还有一些英语教师被请去家里当“家教”。目前,外语毕业生成为东山“海魁”、“东兴”、“顺发”等二十多家出口型私营企业的“宝贝”,今年七月将毕业的不少英语毕业的大学生己被“订”,老板们也利用长假来学一些洋文,以利于自己企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