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欲强行表决伊核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13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于当地时间6日表示,尽管目前仍在继续努力化解安理会成员国之间有关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的分歧,以争取在安理会内部获得一致支持通过,但是美国同时也已经做好准备,将要求安理会对伊核问题决议草案付诸表决。

  安理会成员国星期六在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处继续就法、英两国拟订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举行闭门磋商。该草案要求伊朗立即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安理会将考

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或其他强制性措施。

  在结束非正式会议之后,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们表示,他们在对决议草案进行逐段讨论过程中取得了一些进展。然而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琼斯-帕里则表示,决议草案中争议最大的核心议题并未详细讨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在结束会谈后则强硬地表示:“尽管目前我们仍在努力争取全体一致通过(决议草案),但是我们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即使无法达成全体一致也将会把决议草案付诸表决。我们不准备无限期进行这些毫无结果的会谈。我认为现在考虑在无法达成全体一致同意的情况下,于下周对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是非常现实的。”

  反应

  伊威胁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新华社专电伊朗议会7日在一封给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信中发出威胁,如果美国继续压迫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议会将迫使政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全国广播7日播出了这封议会信件的内容。伊朗议员们在信中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其他成员没能和平解决分歧,那么,很明显,伊朗议会将别无选择,只能要求政府撤回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关于允许突击检查)上的签字,还要重新审视条约第十款内容(关于撤回签字的方法)。”

  伊朗已经停止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突击检查。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款,如果签字国认为有特别事件危害本国至高利益,则允许该国撤回签字。但是,撤回签字的国家必须提前3个月通知其他签字国和联合国,并详细说明迫使它做出这个决定的具体事件。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重申,国际社会无法促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宣布“安理会在这个问题的干涉完全不合规定”。

  阿塞菲说,发起联合国决议草案的那些国家是出于“政治动机”,“安理会的任何行动,明显不会对我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产生影响”。

  阿塞菲还说:“安理会的干预将把合作道路变为对抗。我们建议他们(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这样做。”

  海湾富国怕伊核问题祸及自身

  尽管政治和军事上与美国关系密切,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6日显示了对伊朗核问题不同的态度。这6个海湾产油国的立足点是避免爆发战争。

  不希望伊与西方对抗

  聚首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领导人向伊朗领导人发出呼吁:做出更多努力,澄清核计划并非以制造核武器为目的。

  身处动荡,海合会成员国目睹1980年至1988年伊朗与伊拉克战争,又经历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及1991年海湾战争,如今则承受着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后果。

  作为美国的战略盟友,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难以与伊朗成为“友邦”,却不愿意再次置身于战火边缘。

  所以,它们不像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那样,决意认定伊朗企图制造核武器,也不希望事态沿着西方国家设定的轨道进一步走向对抗,尤其是在英国和法国几天前拟定了针对伊朗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新决议之际。

  担心战火殃及自身

  阿联酋外交大臣阿勒纳哈扬说,“为了保持稳定,防止触发一场环境灾难,还需要伊朗方面做出更多保证,而我们也会提供相应保障。”这名外交大臣所言,暗示海湾产油国愿意发挥作用,影响伊核事态发展。不过,他拒绝透露首脑们在为期1天的峰会上决定采取哪些步骤在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居中调解。

  一旦美国对伊朗动武,战火之下,海湾产油国除了会遭受常规污染以外,还可能隔着海湾承受伊朗核设施散发出的核泄露污染。而且,伊朗方面也发出威胁,一旦遭袭击,将采取军事报复行动。

  自身因为产油而富裕,境内又驻扎着美国军队,海合会成员国确实有更多理由担心。

  视伊朗核能为威胁

  不过,至少在公开表态时,海合会6国与其他大多数国家的立场并无差异,力主和平化解伊核争议。

  海合会由海湾地区最为富裕的阿拉伯产油国家组成。伊朗并非阿拉伯国家,自1979年爆发“革命”以来一直是海合会成员国政治和军事上担心的对象,一旦拥有核武器将更添忧虑。

  分析人士认为,对伊朗核技术能力最感担心、视为威胁的国家,除了以色列,实际就是海合会成员国。

  相反,对以色列核技术能力最担心和害怕的国家,则是与以色列邻近的国家。

  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

  巴西宣布建成浓缩铀中心

  巴西6日宣布,已建成一个浓缩铀中心,从而正式成为拥有核技术的国家。

  该中心位于里约热内卢以西约150公里处的雷森迪,是在一个咖啡种植园的旧址上建起来的。巴西科技部长雷森德当天宣布说,这个浓缩铀中心的建成,使得巴西不再需要将铀矿送到欧洲进行浓缩,可以为巴西节省数千万美元的经费。

  雷森德也再次重申,巴西将和平利用核能。巴西在宪法中规定,不得将核能用于军事目的,且巴西也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巴西拥有世界上第六大铀矿储量,但限于技术,一直无法自己完成浓缩铀的工作。

  巴西认为,由巴西海军开发的浓缩铀技术比美国和法国更高和更经济。这两个国家占世界市场的55%,年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巴西自己的技术因为更现代化和有竞争力,只需要核强国合用的能源的二十五分之一。

  新华

  图:

  内贾德多次公开表示,伊朗决不停止铀浓缩活动。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