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头疼:假日休闲变成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19 兰州晨报

  “五一”黄金周省城各大公园人挤人多见“长龙”

  伴随着连日来的酷热,夹杂着人潮人海中热汗的气味,来去匆匆的“五一”黄金周假日休闲旅游热潮结束了。记者注意到,游客在感受出游快乐的同时,也感受到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太热!太挤!太累!太受罪了!许多兰州市民不禁要问:黄金周去公园等地本想能休闲娱乐尽情放松,可是怎么就让人这么累?

  现象:人满为患市民叫苦

  当一拨又一拨的人流涌向各个景区和公园时,看风景的情趣似乎变成了“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5月1日这一天,兰州市各大公园游客爆满,有的公园人数几近饱和,仅五泉山公园就迎来了5万名游客,记者在五泉山公园的售票处看到,虽然买票的游人已经排起了长龙,但是仍有源源不断的人流加入,不惜花费半个多小时购得一票;兰州市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日来公园内的茶座座无虚席,已远远不能满足不断涌入的游客的需求,很多游客不得不自带报纸等席地而坐,连上公厕都排起了长队。记者了解到,黄金周期间这种人满为患的现象几乎出现在兰州市的各个公园,供不应求的旅游资源让市民叫苦,令游客无奈。

  景点:接待人数逐年上涨

  记者了解到,我省去年“五一”黄金周接待游客总人数约为209万人,今年前6天就达到了220.9135万人。而兰州市各大公园景点更是人流如织,五泉山公园去年5月1日接待人数为4.1万人,今年达到5万人,“五一”黄金周共接待近20万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不少;兰州市植物园今年“五一”黄金周约接待5万人,也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涨;西部欢乐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每年接待游客人数都在上涨,今年每天接待游客数量平均达到8000人左右。

  公园:增加设施迎接游客

  黄金周里的如织人流令兰州各景点的经营者兴奋不已,但是旅游资源供不应求、游客人数猛增的现象也成为让旅游行业头疼的问题,为了迎接逐年上升的人流大潮,各个公园在黄金周前就积极准备着,记者了解到,很多公园都增加了比平日多几倍的娱乐设施、茶座、游览参观项目等,并且也做好了游客超过公园或景区最大容量的准备。兰州水车博览园的瞿主任说,水车博览园每天接待游客的最大容量约为2万人,他们节前就做好准备,如果发生超过2万人的现象,他们将通过停止售票的方式限制游客进入;西部欢乐园每日接待游客的最大容量也是2万人,工作人员说虽然目前日接待量没有达到2万人,但还是出现了在游乐场所排队等现象,他们按照票种分流和引导室内室外客流疏散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游客的需求。

  游客:快乐伴随着遗憾

  顶着大太阳,市民王先生在五泉山公园售票处等了20多分钟才买到三张门票,他边擦汗边说:“只知道这几天出来的人多,可没想到人多得让人难以置信,都快把人挤扁了。”张大妈一边拿帽子扇着凉一边告诉记者:“风景是好,可这大热天和人山人海真够让人受罪的。”谈到出游感受,市民张先生感叹道:“一家人好久没有出来放松,玩得也挺痛快,可到哪都是人,走哪都得排队,总觉得有那么一点遗憾,没有彻底休闲。”

  相反,一些市民考虑到黄金周期间各景点人满为患的原因,宁愿当“留守一族”。市民刘先生说:“七天长假图的就是休闲舒服,凑热闹出去游玩,反而适得其反,比平时还要累,不如呆在家里尽情放松。”西北师范大学英语系的赵同学也转变休闲方式,到图书馆、书市等文化场所“充电”,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一杯可乐、一本书、一袋休闲食品,吹着空调也能感受假日的休闲乐趣。”

  专家:市民休闲要有选择

  面对“五一”黄金周兰州各休闲景点游客人满为患、市民喊累的现实问题,五泉山公园的路主任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首先从旅游景区本身来看,应该开发更多的绿地、公园等景区,开发出更多的旅游资源供游客游玩,另外市民要根据个人爱好有选择性地出游,不要凑热闹,也没必要非在“五一”期间出游,总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

  省旅游局假日办的工作人员说,休闲时间过于集中势必会导致黄金周期间食、宿、行、游、娱等方面的拥堵,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也是我国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改善这种情况,一要靠消费者自身行为的调节,注重休闲的质量;二要靠旅游企业启动多方面的应急备用措施及淡季期间的旅游策划;三是制定合理的休假制度,这也是业界一直在呼吁和关注的问题。

  本报记者李林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