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花儿"像花一样绽放 访著名"花儿"歌手马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22 青海新闻网

  高原五月花初红,柳正绿,似火骄阳掩不住人们听“花儿”的热情。

  铺着红地毯的宽阔舞台上,一位白衣白帽、身材魁梧的中年汉子,气运丹田,字正腔圆地唱道:“老爷山上的刺玫花,扎是扎哩摘两把,只要你尕妹一句话,死哩活哩我不怕……”台下掌声如雷,人们深深地陶醉在青海“花儿”的优美意境中。

  “尕阿姐你说句话,心儿和你在一搭……”

  这位孤独的歌者竭力表达着自己心中的“花儿”。

  他,就是马俊。

  “‘花儿’是一种非常有特色的民族艺术,汉、回、土、藏、撒拉、东乡、保安等七个民族用同一种语言表演的艺术,试问国内有几种?”马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深情地说,“青海‘花儿’走向市场的条件已经很成熟了,但至今仍‘待字闺中’。作为‘花儿’歌手,我做了不少努力,但仅凭歌手们单打独斗,也是徒劳的。”马俊认为,“花儿”从田间地头,逐渐走向舞台,这足以说明“花儿”这一民间文化能与市场接轨,可是,如何更好地开发、挖掘和包装,目前已成了拯救“花儿”命运的重要工作。

  说到这儿的时候,这位朴实的中年汉子掩饰不住内心深处的伤感:“我参加了四届郁金香节,凡是有能够表演‘花儿’的机会,我都要争取参加。我只想把握一切机会宣传青海的 ‘花儿’,更好地推介属于我们自己的艺术精品。但现在没有一个正规的艺术团体组织来推动‘花儿’的发展,这是我最困惑的。无组织,分散的作词、作曲和演唱队伍,如何谈得上让‘花儿’发扬光大?”马俊黝黑的脸庞上显现着一串串的问号,“只有动员各方面力量,再加上政府大力支持,我们的‘花儿’才会争奇斗艳!”

  这是一位文艺工作者最朴素的艺术愿望,也是他多年来一路涉水而过、芙蓉万朵的从艺梦想。(记者 汉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