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行社:黄金周市场难以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7 南方日报

  “五一”长假前半段,香港迪士尼乐园并未如预期火爆。尽管乐园调整了门票策略,延迟了闭园时间,米老鼠换上了金装,乐园也增加了不少适合内地人口味的食品。但“五一”黄金周游客量与春节黄金周的火爆情形相比,只能用“冷清”二字形容。

  香港迪士尼乐园发言人在“五一”前已表示,正在积极备战“五一”黄金周,保证春节期间的“拒客事件”不再发生。此番话缘于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拒客风波。

  但此次“五一”黄金周,入园游客根本无需排长龙入园,入园之后花几分钟就能玩上游乐项目。对于入园人数,迪士尼高层一如既往地保持缄默。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长假香港迪士尼的入园游客比预计的每天3万人次相去甚远,天气不好、小孩考试临近是部分原因。香港迪士尼的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再次受到了挑战。

  去年刚刚开园的香港迪士尼已经做出多个针对内地黄金周的调整,即便如迪士尼这样的旅游业巨头,也无法从容应对中国内地的黄金周市场。经过8个年头、17个黄金周的洗礼,在黄金周开始之初,内地的景区和香港迪士尼一样,被突然汹涌而来的客流冲得手忙脚乱,无暇应付,虽然赚得盆满钵满,黄金周出游却一度成了负面旅行方式的代名词。如今内地市场更加多元化,但黄金周至今让内地旅游业界“头疼”,依然难以把握。

  省外游下降1/3

  黄金周对经济的拉动力仍然持续,据广州市假日办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整个“五一”黄金周广州旅游业总收入达27.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3%。列入黄金周统计的12家零售定点企业的商品销售总额达4.66亿元,列入黄金周统计的12家餐饮定点企业营业总额达4583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8.6%和26.0%。

  但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坦承,如今对黄金周市场越来越把握不准。出游人数不断增长,旅行社的增幅却在下滑。此次“五一”黄金周,尽管广东几大旅行社节前做足功夫,如增推“中国最美的地方”等系列新线,甚至不少主要线路价格节前未出团先“跳水”,但未能扭转省外游明显下滑的局面。“五一”长假首日早上白云机场到处都是导游旗的景象不再,据记者了解,向来发团量靠前的旅行社今年“五一”省外游均少了近1/3。

  今次“五一”长假期间,省外游明显下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个别航空公司内部进行业务和架构调整,团体机票价格前所未有地“迟到”,4月中旬千呼万唤始出来,旅行社收客受到一定影响。“五一”前一周,旅行社收客进入冲刺阶段,但市场反应没有预期热烈,航空公司迫不得已提前调低“五一”部分航线票价,旅行社也随之下调线路价格,但未能凑效;另外由于“五一”夹在春节与暑期两个旺季之间,距离学生考试时间较近,许多家长选择了1-2天或2-3天的短线游,或跟团,或自驾,这也是今年“五一”省内游和省周边线路旺的原因。

  省内游未能“冲顶”

  广东中旅副总经理黄文青表示,省内所有温泉酒店和度假村节前已爆满,“五一”长假前半段个别酒店甚至不得不将入住时间从下午两点延迟到4点。但美中不足的是,“五一”后半段省内游受天气影响,未能“冲顶”。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国内游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黄金周,该社共出团2300多个。虽然“五一”整体的出团量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传统的跟团游游客则比往年略降5%。相比之下,“自游易”半自由行、自驾游等自由度较高的产品发展势头迅猛。其中“自游易”半自由行系列“五一”共出团100多个,自驾游则同比增长了8%左右。这位负责人认为:“半自由行系列、自驾游等产品由于比较符合人崇尚个性、追求自由的天性,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将有望超过传统跟团游的旅游方式。”

  散客化有待重视

  据广州市假日办昨日提供的市民出行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广州游客更关注出行舒适度,宁愿抛弃价格更优惠的中转而选择更节省时间的直达航班,愿意放弃普通团餐而加进地方特色风味。相当多的游客在出行时间的选择上,已经避开了黄金周,比如放在暑期,即便出行的游客,也尽量避开5月1日出游最高峰,而在4月30日或者5月2日出游。经过黄金周的洗礼,游客的心态逐渐平和、理性。

  业界人士建议,旅行社应高度重视人们散客化出游与“休闲一地游”的趋势,转型业务。这位专家针对目前旅行社的现状和旅游消费者结构,给出了较适合的业务格局:长线出境游受签证限制,应以组团为主;东南亚线路适宜发展“组团+一地自由行”套餐,加大自由行业务力度;省外游加大“组团+自由行”套餐,加大自由行业务力度;省内及省周边线路,酒店、景点、地陪等单项或多项预订+组团。

  业内学者表示,旅行社要多推自由行,多提供单项服务,掌握的实用资讯够多、够新,并超出竞争对手和消费者本身,旅行社才能吸引更多的自驾游、自由行人士前来预订。旅行社的业务格局要根据市场需求作出调整,否则只能在低盈利水平的组团业务上徘徊。

  本报记者景小华

  通讯员王坚林月明

  图:

  非组团式的休闲游成为今年“五一”黄金周的一个旅游热点。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