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演出市场两个关键词 现代舞热过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7 南方日报

  演出黄金周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祥蕉)“五一”黄金周期间,广州演出市场关键词有两个:郭德纲和现代舞。意外的是,郭德纲没有预计的那么热,现代舞也没有预计的那么冷。只演一场的郭德纲和大兵相声秀上座率仅8成左右,让广州的黄牛党悲愤交加;而共演10场的现代舞却几乎场场爆满,许多观众还要求加场。此外,广州粤剧团的《杨门女将》、《五女拜寿》等

新排粤剧也吸引了众多戏迷。其他诸如中山纪念堂上演的木偶剧、黄花岗剧院上演的音乐剧《星》和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均票房平平。

  雅:看新奇的现代舞

  一名意大利男舞者穿着薄如蝉翼的白纱裙,像杨丽萍一样扭动着柔软的腰肢,手里却挥动着一个网球拍。昨天晚上,第三届广东国际现代舞周在广州友谊剧院闭幕,由清一色奥运选手组成的意大利高大骨骼体能舞团,用现代舞的方式演绎了奥运会中网球、足球、篮球、滑雪、水上芭蕾等近20种体育项目,舞者的精彩表演和舞台的唯美多变相得益彰,观众的掌声、笑声、欢呼声不断。

  5月2日下午,原定于星海音乐厅广场举行的第三届广东现代舞周开幕式,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从室外搬到了室内。然而,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舞蹈爱好者实在太多,把整个广场围得水泄不通。5月3日晚,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外聚集了40多名观众。室内,来自英国的舞蹈团体“扭计二人组”正在表演说舞,室外,没买到票的痴心观众通过大屏幕同步观看表演。在5月2日至7日的现代舞周期间,这样的画面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据节目总监邝为立介绍,他们开设的大师班本来是免费的,但去年来听课的人太多,影响听课效果。今年为了控制人数,他们开始收费。本来他们有车免费送舞团去星海音乐厅,但今年参加演出的团体太多,他们也开始收费。除了澳门、深圳、珠海的观众,还有很多人从江西、青岛、北京等地赶过来看演出,最远的观众竟然来自青海。

  这次现代舞周为什么能吸引到这么多观众?“新奇”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广东现代舞团经理张月娥认为,这次活动请到了世界上几个知名舞蹈团体,他们的节目都很新鲜,很奇特。比如英国的“说舞”、意大利的体育现代舞、台湾婴儿油上的现代舞,许多看不懂现代舞的观众也会喜欢。另一个原因是,现代舞周已经举办到第三届了,知道的人逐渐增多,影响逐渐增大,口碑也渐渐传出去了。

  俗:听郭德纲的相声

  5月4日晚,以郭德纲为卖点的“笑翻天南北笑星相声专场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和4月23日的演出不同,这次郭德纲和搭档于谦表演了《我这一辈子》、《我要幸福》等4段相声,讲了大概1个小时。和在上海受到“冷遇”不同,广州观众的热情让郭德纲返场了3次。

  虽然来捧场的观众并不少,但相对于郭德纲的超强人气,8成的上座率对主办方来说只是差强人意。现场有观众告诉记者,虽然郭德纲在北方很受欢迎,但广州并不是一个相声盛行的地方,这样的票房已经很不错了。而且说实话,他的有些笑话有点冷,让人笑不起来。有观众直接说,是媒体把他捧得太高了,其实也没那么神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出商表示,由于两场演出太近,只有他的铁杆粉丝才会两场都看,一般人只是看看热闹,这对票房影响很大。再说,郭德纲红了这么长时间,也闹出了不少是非,有些观众对他已经开始厌倦和抵制了。如果说前一阵听郭德纲是一种小资的时尚,那么当他成为大众人物后,听郭德纲就成了一种“俗”的表现。

  图:

  意大利舞团表演的“体育”现代舞。杨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