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险片灾难片票房远胜文艺片 人民要“章鱼” 不要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37 南方日报

  电影黄金周

  本报讯(记者/郑照魁通讯员/谢世明洪玮)广州电影市场经过春节后将近两个月的休整,终于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又呈现出一个观影高潮,据记者昨日从两大院线得到的消息,整个黄金周期间,广东两大院线共收票房850万,达到春节以来的最高点。

  有如此惊人的票房成绩,其根本原因在于今年“五一”市场上的电影有着不同以往的特点。首先是节目众多,共有十多部影片抢档上映;其次是品种丰富,爱情文艺动作打斗时尚古典,但凡观众喜欢的类型,黄金周期间都有上映,包括哈里森·福特动作片《防火墙》、灾难冒险片《南极大冒险》、黑色幽默片《血战到底》,雪藏3年的章子怡旧作《茉莉花开》、罗曼·波兰斯基新作《雾都孤儿》、陈逸飞唯美遗作《理发师》、刘伟强与全智贤打造的韩国黑帮爱情片《雏菊》、黄圣依主演的《战神再现》以及“五一”当天首映的美国怪兽灾难大片《章鱼东河惊魂》……这些影片投资都不是特别巨大,因而形成了一种“混战”局面。

  现象一:大牌明星不如“禽兽”

  经过7天“惨烈”的票房争夺战,最终“动物”大获全胜,“雪橇犬”、“大章鱼”斩获的票房远比重量级明星要多。其中,《南极大冒险》以385万元绝对优势勇夺票房桂冠,《章鱼东河惊魂》则以108万元紧随其后。而这两部影片的最大卖点都不是“人”。前者最大的看点是那8只形态各异的雪橇犬,而后者的亮点则是一只巨大无比的史前章鱼。相比之下,不论是好莱坞老戏骨哈里森·福特,还是中国头号女星章子怡、韩国当红炸子鸡李成宰,都不如这两只“禽兽”受人欢迎。

  事实上,《南极大冒险》自4月21日上映以来,票房就一直不俗,广州中华电影城关雪华经理表示,《南极大冒险》将极地风光、灾难惊险元素与温情动人的故事相结合,有着较强的娱乐性与艺术性,大小观众都相当受落,热爱狗狗的人士更是纷纷捧场。各影城也为这部影片专门推出了各式促销手段,如在华纳金逸国际影城,凡是狗年出生的观众观看该片都可享受8折优惠,而青宫电影城甚至把广东地质院的一块南极岩石搬到了影院门口供人参观,并且让曾经去过南极的广东勇士亲临现场同观众一起探讨南极问题……

  至于《章鱼东河惊魂》热映,据嘉禾深圳影城王经理分析,由于“五一”期间灾难惊险电影仅此一部,因此很受那些喜欢看刺激场面的观众欢迎。另外,《章鱼东河惊魂》在影院的宣传相当醒目,片商所做的以骇人的八爪大章鱼吞噬曼哈顿自由女神像为内容的海报、立牌、喷绘板等宣传品非常有视觉冲击力,远远看去就让人感到一种波浪翻滚的窒息般的紧张悬念。

  现象二:电影韩流遭遇寒流

  4月本应是韩流的天下,先是中旬由诸多大牌韩国明星出演的古装片《无影剑》上映,接着月底《雏菊》震撼出街,但这两部电影,在黄金周期间全都无声无息。

  本以为由《无间道》、《头文字D》导演刘伟强以及红透亚洲的韩国美女明星全智贤联合打造的《雏菊》会在黄金周“怒放”,但7天下来,该片只获得96万元票房,仅有《南极大冒险》的1/3。

  大概是韩国电影在国内远远不如电视剧受追捧吧,事实上除了《我的野蛮女友》外,其他韩国片在中国内地的票房都不尽如意。据青宫影城黄经理分析,就电影本身而言,《雏菊》的质素还是相当有水准的,凄美的三角恋情、唯美的画面再加上紧张的警匪枪战动作元素都很有看头。不过这种韩国纯美悲情片过于缓慢的节奏,也使得许多假期到影院找乐的观众坐不住,哪怕有着很强号召力的《雏菊》也一样,因此票房未如预想中那么火爆。

  现象三:文艺片受观众冷落

  相对于没怎么宣传却取得不俗票房的《章鱼东河惊魂》,投入大量拷贝、大量宣传费用的《茉莉花开》和《理发师》估计是这个黄金周最不爽的影片了。尽管这两部影片卖点十足,一部汇聚了姜文、章子怡、陈冲、刘烨、陆毅等众多明星,一部是陈逸飞唯美遗作,都备受瞩目,不过“五一”期间出来的票房却很一般,前者不到20万元,后者更是只得了11万元,还不如已到票房尾声、快要落画的《防火墙》。

  而由国际大师级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雾都孤儿》,则凭借精湛的功力和良好的口碑渐入佳境,“五一”期间斩获了20余万元票房。广州大多数影院经理认为,《雾都孤儿》这部慢热之作还将有较强的票房后劲。不过总体来看,文艺片的电影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尤其是“五一”这样的假期时段,大部分观众的选择是娱乐片,毕竟假期里大家需要放松,需要刺激。因而大家不选择陈逸飞和章子怡,也是很自然的事。

  图:

  《章鱼东河惊魂》成为广州“五一”票房亚军。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