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识“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43 重庆晚报

  表妹本来不喜欢在网上论坛闲逛“泡坛子”的,可有一天她看到坛友“风光不在”发了一个帖子,标题是“今天,你博客了吗?”好新鲜,“博客”是什么?

  表妹对我说,关于“博客”,她首先想到的是英文单词book,“博客”会不会是book的音译呢?或者望文生义地理解“博客”就是博学的客人?我笑而不答。表妹不猜啦,键入“博客”上网搜索。

  不到0.01秒,近万条关于“博客”的网页内容展现在表妹的眼前。哦,原来“博客”(Blog)就是“网上日记”!这与表妹原来猜想的大相径庭,她不好意思了0.0009秒,心想:嗨,坛友“风光不在”呀,你直接说“网上日记”多简明,干嘛非得绕圈子说“博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博客”网上日记非同一般,绝不是“小玩闹”之类。现今“博客”(Blog)已风靡全球,英文的、中文的“博客”比比皆是、无处不在,新潮白领们把自己的“博客”地址甚至印到了名片上。

  表妹从此便一头扎进“博客”的世界。她观赏了几个中国博客网站,发现有人专注写“博客”日记,有人专心研究“博客”文化,各取所需,相得益彰。不久,表妹兴奋地在一个博客网站注册,写下了第一篇属于自己的“博客”日记。第二天,她兴致勃勃地前去察看是否收到评论。出乎意料的是,她的“博客”日记被斑竹删除了!why?表妹一千个不明白,气愤极了!

  我建议表妹,先不要生气,还是问问。表妹立即致斑竹白皮书,斑竹很快回复:因为你的博客日记写得太没有文采。哦,这就是“博客”日记被删除的理由吗?表妹不缺文采细胞,她的作文从小学到大学写得一向非常好,但她不想把“博客”日记弄得像作文。她觉得:记日记应当是自己当时当刻心情的自然流露,直抒胸臆、言为心声、我手写我心,为什么非得讲究格式韵律文采、搞得像作文比赛呢?

  斑竹无话可说,便扔给表妹一句话“那你上锁吧”!其实表妹是不希望给“博客”日记上锁的,因为上了锁后,她的“博客”日记只有圈内知道地址的朋友才能看到,这有违她以“博客”会友的初衷。于是表妹以“自杀”方式自我删除了ID,乔迁到另一个“博客”网站。

  在那里,表妹写下了自己的第二篇“博客”日记,坛友“风光不在”给她留下了第一条评论——写得好,率真,不俗,有网络的风骨!

  绘丹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