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银行卡发卡达9.6亿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融市场即将全面开放,跨国银行卡巨头大兵压境。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围绕创建品牌和国际化谈了中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问题。

  没有自己的品牌,中国银行卡产业就会失去发展的自主权

  记者:国务院领导在2001年针对银行卡领域各自为政的问题,提出了联网通用的要求。如今,不但实现了联网通用,而且做到通用好用。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银联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

  万建华:2002年,80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银联。从成立至今,联网、通用、好用,一路就像在赶火车。联网通用之后,面对大兵压境的国际银行卡巨头,我们必须创建民族银行卡品牌,这关系到中国银行卡产业的生死存亡。可以说,我们又赶上了创建品牌这趟火车,就必须毫不犹豫地登上去。目前,国内银行发行银行卡9.6亿张,很大一部分采用跨国公司标准。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拥有自主品牌,拥有全球化受理网络与清算平台,在金融市场即将全面开放的今天,尤其紧迫而重要。

  记者:银联标准卡是中国银行卡产业的自主品牌。今年是发行银联标准卡的关键一年,关键在于何处?

  万建华:近几年,中国银联一直致力于银联标准卡的发行。目前已发行8600多万张银联标准卡。但是这些卡都是借记卡,今年要着力推出银联品牌信用卡。

  多开通几个国家不算难。但不能图虚名,关键在于深度开发

  记者:银联已在18个国家开通使用。今年是否还准备开通新的国家和地区?

  万建华:目前,银联网络已经从中国内地延伸到包括香港、澳门以及美、日、德、韩、新、泰等18个地区和国家。银联网络初步延伸到中国人旅游较多的国家和地区。今年至少要开通6个国家的业务,覆盖中国人到达的95%的国家和地区。

  记者:一些人认为,中国银联应该多去几个国家。而你提出,今年要深度开发市场。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万建华:多去几个国家不算难,但过一段时间,大量的投诉就会来了。所以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深度开发。去年我到韩国,在机场刷银联卡,有几个地方不能用。我对负责国际业务的同志说,我们开通了韩国市场,如果不能用是要被人骂的。

  国际竞争,主战场在国内。走出去,是为了守住国内市场

  记者:有人说中国银联“首先做好国内的事情,还没必要到国外去”,你怎样看?

  万建华:我举个例子,有消费者到银行柜台去申请信用卡。柜台服务人员说,Visa、万事达、银联、运通、JCB,你要哪一种?银联卡只能在国内使用,其他全世界通用。申请人即使一辈子出不了几次国,也会选择全球使用的银行卡。

  记者:越是国际化,越要有“中国特色”,这一点你是如何考虑的?

  万建华:在中国的市场上做文章,一定要发挥本土的优势,做出“中国特色”。银行卡主要的功能是ATM查询取款、在商场买东西。除此之外,我们创新了各种各样的支付渠道:手机支付、互联网支付,还有各种终端支付等等。

  另外,水电煤气缴费,目前各行都去做,一家银行抢一个,水费一个卡、电费一个卡、煤气费一个卡。发挥银联的作用,只要一张银联卡就可以。目前,这项工作在一些地方已经推开,效果很好。(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