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代太监{4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9 新文化报

  孙耀庭,我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太监,八岁净身,曾经伺候过九堂嗣督大总管任德祥、端康皇贵太妃、婉容、溥仪,耳闻目睹了一些外间所不知道的事情。他一辈子都没离开过太监朋友,一生中饱尝了酸甜苦辣。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了国家的宗教干部。他在世上度过九十载春秋,在晚年向我们讲述了许多从未向旁人透露过的太监秘闻……

  ●“不信?你拍脑瓜儿想想,”陈泽川一听顶撞自己,立刻来了气。

  “咳,混不下去呀,实在没办法!”他无奈地摆了一下手,直愣愣地陪着他们站在了寺门口。“不能够!打宫里出来的太监,哪个没弄个百八十两啊?回家去,躺着吃都够喽。”张老太监一连举了几个太监的名字,“……这些个人呀,你哪个不认识?不是都卷了宫里的宝贝跑了?”

  “您老,可甭这么一概而论,”他一听话茬不对,言语上不免硬了点儿。“敢说,我可是一丁点儿东西都没拿!”

  “嘿,你跟着皇后,又是这么个机灵人,哪儿能那么傻?”

  “敢说,半句假话没有!我到了北府全交主子啦。哎,我家的坟头儿也没这个命噢!……”

  “要我说呵,你不傻,为人还是实在好!……”正巧,出来遛弯儿的陈泽川师父,听见了他的声音,走出门槛,不冷不热地搭了茬儿。“‘不义之财,君莫取’。我还是这句不中听的老话!”

  “咋着?还是有钱花着痛快,信那个!”李太监不阴不阳地朝陈泽川一撇嘴。

  “不信?你拍脑瓜儿想想,”陈泽川一听顶撞自己,立刻来了气。“周福你不会不认得吧,他是有名的机灵人,出宫倒藏了不少宝贝,可到头来怎么样?他有娇妻,也有了钱,儿子倒抽上了白面,楼还没盖起来,他就咽气了。到头来,倒是他的师父‘鲁虾酱’埋的他。这是个例子吧?”陈师父喘了口气,眼角却撇着李太监。

  “寿儿,时来祥你熟吧?”

  “当然喽,我俩一块堆儿出的宫呀。”

  “那家伙的结局,你知道吗?”

  “不清楚。自打出了宫,我一直没见过他。”

  “我告诉你,他被人绑了票!”

  “啊!有这事儿?”孙耀庭大吃一惊。

  “没错,末了儿,他还是被杀掉喽!要不说呢?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还是积德行善为上哟!”

  “是啊,没那个命,别说有了钱,就是藏起元宝,也落不住呵!”孙耀庭有感而发。“甭提旁的,如果我出宫拿了元宝,回乡再置上二三百亩地,就说当时阔了,冲我爹那脾气,与尚家那么大仇,不让那伙人告了,也得让人家弄个套儿绑了票。现如今,过贫寒的太平日子倒不赖噢!……”

  “徒弟,我就愿听这话。”陈师父对孙耀庭大加赞许。“有能耐,去奔,没能耐呵,甭偷、甭摸。损德的事儿呀,怎么说也不能做,这得记住!”

  “得,师父,我听您的。”他拍着胸脯,信誓旦旦。

  “这,就看你的喽……”

  陈师父笑了,笑得是那么坦荡。

  十七 初赴新京

  风云变幻。严冬封锁了北方大地。朔风怒号,雪片漫天飞舞,仿佛冻杀了一切。

  一弯月牙斜挂在兴隆寺神殿那弯翘的脊梢,透过玻璃窗洒下一派银白的清辉。各殿的前檐,垂挂着晶莹的冰凌条,在清冷的月色照耀下,闪泛着熠熠寒光。

  玻璃上结了一层薄薄的霜花,洁白的花瓣,凝冻着柔和的色泽。从窗外窥视屋内,昏暗的煤油灯忽悠忽悠地晃动。孙耀庭与陈师父盘腿坐在炕上。

  “听说万岁爷派人来京城召‘公公’去伺候‘皇上’,您知道不?”显然,孙耀庭动了心。

  “是呵,王士清来寺里啦。”陈师父淡淡地搭讪着。“他是打京城宫里去的,在满洲国那儿混得也不怎么样啊。”

  他见陈师父对他的话题不感兴趣,也就没再往下说。

  这几年,正当他在兴隆寺沉浸于晚清逸闻之时,日本的膏药旗已幡然插入中国内腹,旧日的“宣统逊帝”亦早在“共荣”的旗帜裹挟下,再次在新京“登基”,摇身一变为日本人卵翼之下的“康德皇帝”。他不明白傀儡戏个中的把戏,只知愚忠“皇上”,时时伺机投奔满洲国,以重当帝宫太监。

  搜听了一圈儿,他得知去满洲国要找涛七爷开“出国证”,暗想:“这回,上我的旧窝儿,还不好办?”于是,径直去了涛贝勒府。

  正巧,碰上涛七爷要出门,见了他挺热情,“呵,寿儿,可老没见啦,来府里有什么事儿?”

  “七爷,我这儿给您老请安了。求您老开张‘出国证’,我打算去新京伺候皇上。”

  “这事儿好办。我正要出门办事,你先进府去吧……”载涛说完,径自上车走了。

  进了二门,孙耀庭就找到了师兄贾顺儿。于是,他陪他去了涛夫人屋里,见夫人正在梳头,他马上双腿屈膝,“奴才给您请安了。”

  “寿儿呀,你可有工夫没来啦。”

  “奴才整天瞎忙,奶奶可甭挑奴才的礼。这次,我想去满洲国……”

  “去那儿干嘛?”正照镜子的涛夫人扭过头问他。

  “奴才要去孝敬‘皇上’和‘皇后’……”

  “好啊!……”

  “这是谁呀?”这时走进一个年轻女子,对孙耀庭上下打量个不停。

  “这是原先在咱府里呆过的,叫春寿。”贾顺儿对她说。

  这时,贾顺儿又向他介绍说,这是府里新来的三太太。“还不赶快给三奶奶施礼?”

  “给三奶奶请安!”于是,孙耀庭给她请了一个双腿安。等三太太一走,贾顺儿悄悄告诉了他:“三太太是新来的,她原先是唱大鼓的,被涛七爷看上娶来的。”

  聊了一会儿,涛夫人对孙耀庭说:“你要是真去满洲国的话,也甭非得等涛七爷不可。就让溥六爷给你写个条子,我拿涛七爷的印盖上,不就得了?”(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