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劝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几年前奇瑞、吉利为所谓的“准生证”而东奔西走,踽踽独行,到现在连合资企业也在高喊要搞自主品牌,短短几年时间而已,中国汽车业仿佛已经“换了人间”,自主品牌狂欢的胜景似乎就在眼前了。

  先前中国汽车业界对于搞自主品牌,给我的印象是过于悲观,而现在,在我看来,又有点过于忘形。比如,据说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非常明

确地提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要提高到60%以上!

  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目标,但是,兴奋之余,我不免怀疑,谁来实现这个目标?怎么实现?虽然自主品牌近两年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据粗略统计,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仅占全国轿车总销量的25%,并且主要集中在奇瑞、夏利、吉利三家。由此来看,这个“占60%份额”的目标是否有点过于乐观呢?

  在一片自主品牌的高调中,最让我诧异的是一些合资企业也表示要搞自主品牌。比如最近采访上海大众总经理程志鑫时,他就明确表示,上海大众将来有可能在大众、斯柯达之外,再搞一个完全自主的品牌。

  合资企业要做强做大,搞自主开发是必要的;但是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我认为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也难有作为,搞不好还很可能使整个企业陷入难以挽回的败局。

  首先在逻辑上都成问题,因为合资企业有一半股份是外方的,即使真的搞了一个新品牌,外方也有一半的“话事权”,也就是说,不可能真正的“自主”。

  其次,要搞一个全新品牌很容易,但是要让消费者真正接受一个全新品牌,在目前的汽车市场,太难了。我看程志鑫在这一点上也是没有多大把握。

  再次,搞一个新品牌,在各个环节都要投入巨大资金,承担巨大的市场风险,这对于一个合资企业而言,实在不值得去尝试。

  自主品牌当然要搞,但那应该是合资企业中方母公司(如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的事情。合资企业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者,如果能为中方母公司的自主品牌事业积累资金、培养人才,就算是尽了自己的本分了,没必要为一点虚名赔了夫人又折兵。当然,如果那根本上只是中方与外方在合资公司内部讨价还价的一种筹码,那又另当别论。青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