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调控效果之争浮出水面 专家称调控没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11 中国新闻网

  

楼市调控效果之争浮出水面专家称调控没到位

  在上海假日楼市会展现场,购房者仍然感觉房价高高在上。(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价格又上来了。配套像样些的楼盘都拿

出了提价的架势,有些和年初比已经提了好几百了。”“五一”期间,在上海假日楼市展会现场看房的王先生说,“房价还是很高啊!”

  而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大城市房价依旧一路飘红。

  面对高房价引发的情绪,关于楼市调控的效果之争浮出水面。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是:对于房价,为何民众的感觉与统计部门公布的数字不一致?

  统计部门:调控效果开始显现

  2006年第一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793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

  房价方面,“今年一季度是5.5%,比去年一季度涨幅回落了4.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说。

  至于房地产市场结构,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显示,2005年,40个重点城市中,有23个城市12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占50%以上;有16个城市8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不到总面积的10%。

  郑京平虽然认同我国房地产市场结构暂不合理,但就整个房地产宏观调控,他还是认为:去年出台的调控政策效果仍然是好的。

  部分民间观点:调控还没到位

  对于来自官方层面的这些意见,部分专家表示认同,但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还没有到位,“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需求没有下来。”

  “一年来有关方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果基本上不明显。”上海房地产界独立评论人士顾海波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作出如此评价。

  根据顾海波的理解,政府有关方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主要涉及抑制投资、遏制投机、收紧地根、把好银根四大方面。而这四大方面,恰恰在去年遭遇了全面“尴尬”。

  抑制投资、遏制投机——这一努力尚未取得效果之际,杭州等地便出台了“买房给户口”的政策。

  收紧地根——收紧地根在去年成了房地产开发商“地荒论”的重要借口,似乎土地控制反而成为房价上涨的重大动因。

  把好银根——央行曾在去年3月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建议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个人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0%提高到30%,但该政策在长三角某些地方遭遇突破。

  顾海波认为,正因为此,北京的房价在楼市调控年仍然大涨了20%,并且这种狂飙突进的势头至今未有停歇迹象。

  关键的节点在哪里?

  我们目前的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真的已经到了全民买房的地步么?

  有关调查显示,按东部地区的商品房均价,大部分居民买不起房。

  “抑制投资性需求,减少被动性需求,满足改善性需求非常重要。这是釜底抽薪的调控要点。”尹伯成说,这一调控要点引起了中央的重视,但遗憾的是,却在地方落实的环节上出了问题。

  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供应不足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一个重大问题。尹伯成认为,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对于满足改善性需求的重要作用,调整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应该成为下一步调控的重中之重。

  “如果在这一系列节点上不能获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将只能带来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尹伯成说。(蔡国兆 徐寿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