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不上调存款利率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何不上调存款利率呢?(图)

  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上调贷款利率,让国内宏观调控重新回到市场化的轨道,方向基本上是对的。但是十分遗憾的是,为什么只调整贷款利率而不上调居民存款利率呢?而存款利率不上调,央行这次升息的政策效应一定会减半。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变。对于央行这样一个决定,我认为让国内宏观调控重新回到市场化的轨道,方向基本上是对的。但是十分遗憾的是,为什么只调整贷款利率而不上调居民存款利率呢?而存款利率不上调,央行这次升息的政策效应一定会减半。

  在央行新闻发言人看来,央行这次利率调整为什么不涉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目前消费物价指数较低,现行存款利率水平相对比较合适;二是有利于引导储蓄存款合理增长,鼓励消费及扩大内需,改善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三是有利于发展多种投资工具,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想,这些理由是十分牵强的。

  首先,在中国,尽管用什么作基准利率还在争论之中,但在早些时候,央行管理层早已表示,为了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市场进程,简化存款利率结构是中国的长期计划,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利率的基准。也就是说,一年期存款利率被央行规划为中国的基准利率。如果有关部门明确地表示要把一年期居民存款利率作为国内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那么一年期存款利率不调整,不仅使得基准利率的主导作用无从谈起,也让央行承诺的可信性受到质疑。

  其次,一般来说,利率的变化应该是与资金的供求关系、投资回报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资产价格、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因素有关。但是,近几年来,有关部门一直仅是把利率的变化放在CPI的变化上。不要说,目前中国的CPI体系十分不科学、不规范,就是国内的CPI科学与规范,国际上早就不是把CPI作为判断利率变化的唯一标准了,而是对整个宏观经济价格水平与形势的通盘考虑。因此,尽管目前国内CPI水平不高,但房价快速飙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仅以CPI不高来断定现行国内存款利率水平比较合适是没有道理的。

  还有,采取政府严格管制的低利率政策能够起到扩大居民需求的作用吗?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事实证明,政府采取严格管制的方式来降低银行存款利率,采取完全与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相悖的低利率政策,不仅没有让民众内需扩张,反之让民众的储蓄存款越来越多。这里既有金融制度缺陷之原因,也有人口结构发生巨变的原因,如果仅是以一般经济学理论来制定中国的利率政策,其效果只能是南辕北辙。

  因为,就目前政府管制下的低利率政策来说,它是一种制度化的财富转移机制。可以说,无论是财政转移支付,还是税收政策等,这些财富转移都是通过明示的方式进行。但是若政府对利率严格管制并采取低利率政策,那么这种管制政策则是以暗示的方式来转移社会财富。比如说,目前银行体系内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扣税后1.8%),而民间信贷市场上利率达12%以上的水平,相差6倍多。前者是严格管制下的利率,后者基本上是市场利率。对于目前国内16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如果以市场化民间信贷市场利率来计算,那么一年财富转移就达1.5万多亿。如果不以市场化利率来计算,储蓄存款利率若上升3个百分点,那么一年的转移财富就达4800亿(这还不包括企业及政府存款)。而这种社会财富制度化转移,不仅使得社会财富迅速地向少数使用这些资金密集产业转移(如房地产),也使居民财富迅速减少,居民消费力不断下降。也就是说,国内居民的内需在这种严格管制的低利率政策下不仅没有扩张反而严重挤压。

  还有,上调贷款利率,不提高居民的存款利率,希望国内居民已聚积的资产流向资本市场,或流向国内股市。这其实是一厢情愿。大家已经看到,几年来国内股市为什么如此低迷,并不是国内居民不希望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也不是国内居民不愿有更好投资回报的市场,而是国内股市不能够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是早些时候国内股市垃圾产品卖高价。如果我们的股市不能够在这个方面有大起色或大的改变,那么让居民储蓄进入这种中小投资者利益不能得到保护的市场,岂不是让居民储蓄飞蛾扑火。

  再就是,尽管利率上升会增加贷款人的成本,有利遏制投资者过热投资,但是如果管理层以管制的方式来把居民存款与银行贷款利差拉大,这就是政府用政策的方式让国内银行直接提高贷款利息收入。有人估计,这次只升贷款利率,假定全部贷款以新利率计算,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导致2006年银行利润由此而增长15%以上。而在国内现行的银行体制下,银行利益早就单位化了,如目前国内银行管理层工资、银行单位以业绩定奖金等,这就会增加各商业银行扩张信贷的动机。看看近几个月来各大商业银行推出种种离奇的产品来扩张银行信贷,就会知道国内各商业银行受利益诱导,其信贷扩张也就昭然若揭了。因此,银行存贷款利差扩大,正是诱导各银行信贷扩张的最好方式。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这次上升贷款利率的效果就会完全被抵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