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黄金周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40 云网

  本报记者温涛

  “五一”黄金周接近尾声,关于黄金周的各种探讨和争议又开始浮出水面。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因为云南客车翻车游客死亡、内蒙古游客在沙漠失踪并有一人不幸死亡等几起安全事故,使得黄金周的反对者有了更多的理由。

  但仔细看一下要求黄金周改革或者取消的呼声,并无新意可言,或者可以说是一直伴随黄金周而来的,这些理由不外乎:集中出游造成景区、交通不堪重负;旅游质量无法保障;黄金周遭遇“七年之痒”,建议改革休假制度,用分时度假、带薪休假代替黄金周等等。

  其实,有些事实被反对者特别是倡议取消黄金周的人忽略了。从1999年国家实行黄金周至今,已经是第8个年头,无论是景区的规模扩充,还是社会各方面的应对机制尤其是安全应对等系统的成熟,再加上游客的日趋理智,这些都使得黄金周的运行有了良好的保障。

  那么,用带薪休假等取代黄金周是最好的做法吗?实际上,关于替代的说法在这几年中一直有专家提出来。其实,理性来看,如果把黄金周和带薪休假比作鱼和熊掌,那么两者并非不可兼得的对立关系,而是可以相互补充的,尤其在眼下带薪休假尚不能彻底执行的情况下。劳动法第45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享受带薪休假。但从现实来看,带薪休假的推广仍是路漫漫。由于带薪休假会相对增加单位的劳动成本,加之还没有统一的休假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所以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都不愿意主动推行带薪休假。

  此外,黄金周制度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刺激消费,从社会的角度来看,黄金周制度也是公民福利的一部分,因为它赋予了人们休息的权利。所以,在黄金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民俗”的时候,探讨黄金周的取消与否,是否也该听听民意再发言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