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搞“迷航外交” 闹剧要如何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43 中国台湾网

  台湾的政治舞台真是个玄妙之地,除了戏码常演常新、高潮接连不断、场景变幻莫测,一到节骨眼儿上,还总有人突然冲上台来,来一段完全不着边际的“即兴表演”,让舞台上乱成一锅粥。

  正当人们睁大眼睛紧盯“扁府”弊案的时候,一出令人瞠目结舌的“迷航外交”登场了:上周,陈水扁起程“出访”中南美洲,送行的人却不知扁的飞机是要飞向何方;随行

人员只能凭手上的指南针,看看飞机到底飞往哪里;飞行员说没有预设航线……也许这次经过遭受美国“打压”的“流窜之旅”原本就是陈水扁精心设下的一个“局”——

  原来的“戏码”可不是这样的。扁之所以要选在这种时候“出访”中南美洲,是希望借“拼外交”缓解自己在岛内所受到的压力。而他最为看重的一个环节,就是由美方提供“过境”地点让他可以有机会向岛内民众展示“终统”之后台美关系“和好如初”、美依然“友善待扁”的景象,使自己在岛内政争中多一些筹码。但是,最终等来的却是布什政府只同意他在遥远的阿拉斯加落地加油,人不可以在美国“过境”。颜面尽失的扁一怒之下才弄出了这么一出史无前例的“外交”闹剧,宁愿多出2000万油钱、多花一天时间,也要出这口恶气,“给美国一点颜色看看”。

  如果说美国人让扁难堪是“师出有名”:“追讨”其不顾美方反对坚持操作“终统”及“宪改工程”所欠下的“旧债”;再次向扁发出警告,要想得到美国的信任与支持,就必须信守其“四不一没有”的政治承诺,不可走向“法理台独”。那么,该如何看待扁的“发飚”呢?很多人都认为扁是在“耍横犯浑”,是为了个人情绪的“无理取闹”,因为无论从哪个方面讲,扁都没有真正“和美国撕破脸”的胆量。

  也许这次经过遭受美国打压的“流窜之旅”原本就是扁精心设下的一个“局”:一是吸引公众视线,转移岛内各界对“扁府”弊案的注意力,达成“损害控管”的效果。二是塑造“不畏美国和中国大陆合力打压”的“强者形象”,握紧现已松动的深绿铁票,同时骗取民众的同情。这里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他吃定了美国不能抛弃台湾,所以也不会由于他“短暂的脱稿演出”而对他怎么样,大不了回程时“向美认错”,“打自己一个嘴巴给美国人一个台阶”就是了。

  在自导自演“迷航外交”闹剧的同时,上周,扁通过多种管道广泛发布吴淑珍病情严重的消息,还颇为伤感地透露自己的“心迹”:“不知她还能撑多久”,因此对她一直抱宽容态度,只要她想做的事就让她做。从扁的言谈话语中人们不难读出这样的讯息:吴淑珍的确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那是因为身患重症、心情烦闷所致;吴淑珍的事情与他无关。

  这样一来,善良的人们对“扁府”的关注很自然地便由此前的弊案频发转到了吴淑珍的病情上。一些绿营人士则借机向紧追弊案的泛蓝阵营发难:有人痛骂“泛蓝一群大男人们,对坐在轮椅上的吴淑珍‘拳打脚踢’”;有人说“在野人士”一再爆料是要慢慢凌迟陈水扁及其一家,叫人“生不如死”;也有人提出,应该用比较人性的方式,对待陈水扁一家。

  当正在岛内延烧的揭弊打扁风暴遭遇“人道主义的光环”,感到不知所措的不光是那些爆料揭弊的人,还包括绿营内部正盘算着要不要与扁“切割”甚至已动手开始“切割”的四大“天王”。就在上周,人们才刚刚目睹了苏贞昌的两岸政策“不同调”、吕秀莲要求高层签署“清廉自律公约”和游锡堃“第一家庭如果有错、就要认错”等等这些带有“修正主义”意味的政治动作,就连民进党内的人都认为这是“天王自救运动”的信号。但是,转眼之间风向突变,苏贞昌在两岸开放问题上又恢复了“失语”的状态;吕秀莲、游锡堃先后跳出来进行“消毒”,都说自己的话被媒体误解了,根本没有“切割”这回事。

  即便如此,扁的日子也未见得好过多少。上周,已被解职的台肥董事长与总经理互揭疮疤事件又将“扁府”扯进了漩涡中心。本来,当局撤换一个下属企业的领导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问题在于两个人全都通着“扁府”,董事长范振宗公开说他的靠山是陈水扁,台肥董事长的职务也是陈水扁给他的,跟他过不去的是扁身边“一妻二秘三师”、是“比扁更大的人”;而总经理黄清晏也毫不忌讳他背后站着的是“扁府”律师林志豪,这个林律师长年出入“扁府”,深得器重,最近更是在吴淑珍的财产信托和SOGO礼券案中频频现身。所以事情就变得不那么简单了。

  要知道这里面的水到底有多深吗?还是先看看谢长廷与苏贞昌这两任“行政院长”在处理这件人事案中的表现吧:谢长廷不知该拿掉谁,所以要先向陈水扁当面报告,让扁定夺,可是直到他已经“下野”了,两个打得不可开交的人还呆在原来的位置上。苏贞昌同样不知道该拿掉谁,所以他采取的是各打五十大板,不管两人背景如何,一块儿撤职,至少形式上很公平。但与其说这是苏贞昌的精明,还不如说是他对“高层弄权”的无奈。如若不是,他为什么会对引爆这事件的另一位关键人林志豪“视而不见”、也不让“经济部”对事件中显见的“权钱交易”彻查到底呢?而从客观效果上看,苏贞昌这么做无异于“泼油灭火”,两个曾为“扁府”鞍前马后、如今却“不明不白”被抛弃的人岂能善罢甘休?范董已曝出了扁亲自出面逼他同意台肥土地以27亿元新台币的低价租给特定厂商、进行赤裸裸的利益输送这等骇人听闻的秘辛,直接挑战扁本人的清白。黄总接下来会不会扔出什么更吓人的“火球”呢?

  上周,民进党方面进行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党内初选登记,一切都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在“无人出马参选”的情势下,将以“征召”方式,派人角逐年底的台北市长选战。很显然,民进党高层是要用这种“虚位以待”的方式,营造出“感谢沈富雄成全,全党拥戴谢长廷”的高昂士气,让谢长廷选也得选、不选也得选。至于为什么非得是谢长廷来参加这场看不见一点获胜希望的“战斗”,恐怕还不单单是彻底灭了谢长廷对2008年“大位”的企图心这么简单。想想看,一旦谢真的投入选战,首先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是“在野党”对他难脱干系的高捷、高铁、二次金改等等一系列弊案的深挖痛打!到那时,所有人的目光都会被吸引到谢长廷的身上,谁还顾得上“扁府”的那些烂事儿?

  其实,从“三合一”选举惨败开始,扁当局就已经不再那么看重“一城一地的得失”了,他们为未来两年圈定的三个目标是:下一届“立委”选举,2008年“总统大选”、“公投制宪”。这也正是近段岛内政坛突然刮起“修宪”风波的一个重要背景因素。

  上周,部分“朝野立委”的“立委席次减半焦虑症候群”依然“高烧不退”,他们正在为“增加立委席次”、改“总统制”为“内阁制”而积极串联,一场岛内政坛罕见的五党“立委”联动的政治乱局已经显现。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场“修宪”风波完全是民进党和陈水扁在背后搞鬼,他们因为害怕在“立委”选举中采性行的“单一选区两票制”,很可能会对民进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才要拿着增加席次的“诱饵”勾引那些想让自己有多大的机会继续坐在“立委”位置上的人无事生非。其用意:近的说,是要在泛蓝内部制造混乱,给马英九添堵;远的说,是扁为制“新宪”而发动并亲自操盘的试探性“进攻”,既然“宪法”可以这么你修我修大家修,再重新制定一部“新宪”又有何难?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谢克)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