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年报:学会倾听“别一种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44 云网

  □孙正龙

  一提起沙尘暴,人们都将其看作危害环境的罪魁祸首。可中国科学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却于近日说,“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沙子还能给海水带来营养”,因为当沙尘落下来的时候,能把空气中的杂质沉淀下来,使空气更加干净;而沙中含有许多矿物元素,沙尘暴把这些“沙”带到海里,给海水里的生物提供了大量的营养物质。王教授的观点遭到了许

多人的批评,有人甚至指责他在说“疯话”。

  笔者认为,王教授的看法,其正确性如何姑且不论,单从其肯于思考、敢于说话上来看,就值得褒奖。有人善于迎合世俗而胡乱说话,有人怕得罪某些利益群体而谨慎说话,这都是不足为奇的。可作为学者,如果习惯于说四平八稳的套话,说“今日天气哈哈哈”的废话,那还有独立品性可言吗?

  其实,需要关注的不是专家说了什么样的“疯话”,而是这样的“疯话”有没有道理、能否站住脚,而不是劈头盖脸给说话者泼冷水、吐口水。

  社会发展需要新见、创见、异见,这就特别需要创新。而创新就意味着有各种不同观点的并存,这就需要宽容、理解,而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也才能使整个社会把创新作为一种自觉行动。遗憾的是,一些人还不习惯于“大胆言说”,对“异见”还会习惯性地攻击一把。

  一个文明社会,应该能够容纳各种各样的声音,尤其是在科学研究上,更应该表现出“我即便不同意你的观点,也誓死捍卫你的讲话权利”的思维惯性。也许有人认为这样去“美化”沙尘暴会影响甚至误导对其治理,而事实上却是在一项决策之前,提供的解决办法越多,就越不易出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