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年报:别只在“木板最薄处钻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44 云网

  □殷国安

  从今年5月起,黄山风景区的各个承包经营点终于做到全面停止销售方便面。

  黄山风景区的各个承包经营点全面停止销售方便面,是因为今年“五一”前夕,黄山风景区发出《关于禁止出售方便面的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各经营单位、承包经营户立即

停止销售方便面,违者一经发现立即没收,情节严重者由工商部门依法查处。之所以发出“紧急通知”,又是因为该区曾在去年3月决定在景区内停止销售方便面。

  那么,为什么去年的决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变成了废纸一张?答案是因为商家继续销售。为什么商家生意红火?因为游客乐意购买。游客为什么不去饭店吃饭,要坚持吃方便面?那则是因为饭店里的饭菜质次价高,如同抢钱一般,游客即使消费得起,对于白白被宰,心理也不平衡。

  禁令下了,效果如何?现在据说已经基本停止出售方便面了,看来形势不错。不过,我估计还不能过分乐观。据说,过去,方便面在黄山景区内销量每年达3万件(每件24碗)以上,旅游旺季,一个摊点一周就要售出100多件。现在,这些吃方便面的人都到哪儿吃饭了?我分析,可能有三种途径:一是到旅游点的饭店吃饭了;二是过去到山上购买方便面的游客,改为自己带方便面了,这应该占一个不小的比重,因为游客自带方便面,不在禁止之列,也很难禁止;三是经营承包点上不卖方便面了,一定会来个商品的“升级换代”,改卖其他旅游食品,比如面包、蛋糕、火腿肠之类。这些东西未被禁止,但也同样会是用塑料包装的,同样会产生环境污染。就是说,尽管不准出售方便面的禁令得到落实了,对整个黄山的环境究竟有多大作用,还很值得怀疑。

  其实,要解决食品包装对黄山环境的污染,是一篇大文章,用时下最时髦的话来说,需要“综合治理”:搞好对爱护黄山环境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垃圾废弃物的监督管理;整治旅游服务业,使饭店的收费相对降低,吸引更多游客就餐;当然也包括一些适当的禁令。应当看到,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任何一项,都可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也都难以解决全部问题。而所有这些措施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发禁令,因为这不需要做麻烦的工作,只要有权就行。而最后的可能是,效果最差的也许就是发禁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