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能否讨论沙尘暴的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01 南方报业网

  来论

  《竞报》报道,“抛开对人的作用性,沙尘暴在自然界中是有它特定作用的,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给海洋带去丰富的营养元素。”近日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的“绿色大讲堂”上,中国科学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这样说。

  在沙尘暴肆虐京华的大背景下,王教授没有知趣地大谈特谈沙尘暴的坏处,反而“抛开”这一点,赞美起沙尘暴的好处来了。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甚至是避重就轻的言论,无疑是他招致普遍性攻诘的罪魁祸首。

  我愿意把这一事件看作是“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之间的冲突。毫无疑问,“沙尘暴”已经被人们先入为主地认定为“坏的东西”,这是价值判断。而“沙尘暴的好处”则是一个事实判断,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一个普遍的社会心理是,价值判断往往成为统摄一切的一切,从而遮蔽了事实判断的意义。可惜,在这种非此即彼的社会心理的蛊惑下,人们已经无法容忍有人对已经盖棺论定的“坏的东西”,发表自己的“异见”,哪怕是它的一点点好。

  张若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