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装时兴“集体砍价” 能比市场价再便宜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四二折,能答应吗?”“不能!”台下一句“我们要把他们的油水榨干”引来哄堂大笑。7日下午,在焦点网装修大学组织的网友砍价现场,卫浴厂家泰陶的销售代表一个人“孤立无援”地站在台上,面对台上台下三百多名集体砍价者,头上汗水直淌,低声下气地告饶:“我们给的已经是最低价了,再让你们下次就见不到我了。”“今天来就是砍价的。我们要三折。不答应就不买你的。”台下的顾客一人出声,群起附和。

  禁不住压力,商家代表只能让步:“我看看台下有多少人要买泰陶的洁具?”台下几乎一半人齐刷刷地举起手,此轮砍价最后以商家四折优惠和降低20元安装费而告终。

  “下一个砍谁?”“圣牛地板!”“好,请圣牛代表上台,佳诺橱柜准备。”在现场主持人的指挥下,又一个商家代表被推上台……

  眼下又进入装修旺季,家装大卖场好是红火。在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的传统购物模式之外,还有不少消费者通过在互联网上探讨专业问题,形成松散的集体,通过集体采购、集体砍价的方式获得更低的折扣。在这个经由网络组织起来的特殊群体面前,商家的强势地位被推翻。家里刚开工的王女士提前半小时到现场,对商家的价格进行最后的比较。“在市场上,商家根本不把零星的散客放在心上,一口价,没商量。咱们工薪阶层,装修预算有限,省点是点。现在,咱消费者是人多势众,团结力量大。”

  提到集体砍价,人称“地板博士”的装修大学“校长”黄大康也来了兴头:“在建材市场里,商家要承担的费用很多,摊位费用最后都要打入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所以在市场里能砍出八折相当不易。集体砍价一般能比市场上再便宜5个百分点。”根据活动组织者的粗略统计,7日下午现场签定的购物合同约350单,每单金额约在5000元上下。

  明知要让利却仍乐此不疲的商家心里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曾经一次揽走500万元大单的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告诉记者,参加集体砍价活动,签单量大是一方面,他们更看重的是网络传播的效果。经常和正在装修的网友面对面,品牌宣传的效果出乎意料得好。(杨学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