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障碍会遗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心理障碍会遗传吗?

  林绍灵/画

  一家两代或三代中多人患有心理障碍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医学上,这种同一家族中有多人患同种疾病的现象叫“家族聚集性”。

  造成家族聚集性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遗传,一个是不良的生活环境。两者可以单独起作用,也可以共同起作用。但心理障碍更多的还取决于生活环境的影响。所以,心理障碍中的家族聚集性现象,主要还是不良生活环境的刺激造成的。具体来说,这类不良刺激主要来自患者长辈的行为方式或心理活动方式,即如何思维与交谈,爱什么恨什么,如何与人相处,何种情况引起焦虑、厌恶与应激等等。一方面下一代通过观察、模仿而重复长辈的反应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他们的不良行为方式或心理活动方式。另一方面是受不良教育方式的影响,心理障碍者心情压抑、心境较差,他们往往脾气大、易激动,以孩子为发泄对象,经常责备和打骂孩子。

  有人说得好,与其说子女品格的毛病是从父母那里遗传来的,不如说是逐步学来的。家庭是少儿生存的主要环境。同时,儿童时代又是培养人格的黄金时代,可塑性很大。如果孩子的爸爸经常在他面前发脾气,无疑是一种反面教材。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的是,一个不和睦、气氛紧张的家庭,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会带来许多不利影响;相反,和谐、轻松的家庭气氛,则是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温床。(徐科文赵晓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