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1年前的《镇海民报》也在关注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我朋友手中有一份民国24年出版的《镇海民报》!”近日,热心读者赵某向本报报料,随后记者在镇海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孙某手中,见到了这份71年前出版的《镇海民报》。

  该报对开4版,大小与现在的《宁波日报》差不多,毛边纸质。报纸外观完好,纸面呈发黄状,上方清晰标注着“中华民国廿四年七月二十日”,即1935年。该报左起为头版,

右首为四版,符合当时的阅读习惯。报头处于头版右上角位置,报名为于右任书写,并有“右任”二字落款。报头左右标有“星期六,电话18号,地址镇海南熏路”,“第26号”,“今天一大张售大洋一分五厘”等字样。

  通版文章采用竖式排版,采用繁体字,版面清爽,内容紧凑,可见当时编辑和排版人员的文字功夫和排版水平相当出色。从内容来看,一版是要闻和广告,二版是各类大小新闻,头条有“社论”《减轻房租惠及全市房客》,三版有副刊专栏“探海灯”,还有译文、广告等,四版通版为广告。

  据记者对照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出版的《宁波报刊史》一书,无论是相关年份或名称,都没有找到相关资料。因此,这份报纸的出现有可能填补宁波新闻史上的空白。

  报纸中一四版缝里一句熟悉的口号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攘外必先安内,安内必先剿匪”。二三版中缝发布了一则当时镇海县政府“字第163号”布告“民财总建法”。

  从报中看出,当时镇海商人的商业意识和广告意识很强,某些词汇至今仍未过时。如“绸业铁军,减价先锋”,“调味之品,鲜美无敌”,“价目经济,图案极新”等等,分别是说绸缎、味精和衣料的,也反映出与国内不少地区相比,当时镇海的生活水平很高。而文中的“中华国货”、“正宗国货”也反映出商人以“爱国”为噱头来吸引顾客。

  报纸收藏者孙某告诉记者,他平时爱好收集高质量的字画、古玩、奇石、老家具等,该报是他2001年路过南大街一带即将拆迁的老房子时,从一个打碎的老相框里捡到的。要不是那天无意中路过该地,也不会留意到废墟中一团很奇怪的黄纸。捡到后展开一看,居然是份老报纸,如获至宝,一直收藏至今。

  (陈饰胡晓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