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古探幽感受人文海南 华侨省亲游搅热侨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五月八日电 题:天涯热风:琼岛风情游,迷醉八方客

  记者 王辛莉

  天涯海角,人文地理;渔家农家,侨乡新貌;南国风情浓郁的海南岛,“五·一”期间迷醉了来自海内外的数十万游客。

  寻古探幽,感受人文海南

  位于琼岛西部的儋州东坡书院,“五·一”游人络绎不绝。来自广东惠州的张先生一家自驾车琼岛游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东坡书院。对苏东坡生平颇有研究的张先生说,苏公流放海南前曾被贬惠州,再贬天涯后,为琼岛与中原文化的交流、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此行追寻苏公足迹,是张先生多年心愿。

  在洋浦古盐田,数万个错落有致的古盐槽上,晒出的雪白盐花,在夕阳下发出晶莹的光亮。千百年来,盐田村人沿袭古老的方法生产食盐。来自海口的汪女士和一行朋友兴致勃勃参观盐田,一位盐田村的小学生担当导游,向客人们讲解产盐流程。汪女士说,踏访古盐田,使现代人重温琼岛的历史,领略了琼岛的人文,对先人的勤劳和智慧顿生敬意。

  乡村游,渔家乐

  文明生态村是海南特色一景。位于海口市演丰镇的乡村主题公园在“五·一”试业迎宾。该公园涵盖五个行政村、九十二个自然村建设而成,黄金周公园每天迎来上千游客。游客们荡舟红树林,品尝椰子饭、咸水鸭特色美食,不亦乐乎。

  在临高东英镇,游人们还赶上“天落鱼”景象。看到赶海的渔民成筐成桶地往岸上抬鱼,游客们也兴高采烈加入了丰收的队伍,着实体验了一回渔家乐。在儋州龙门,北京游客吴先生一行在滩涂上捉蟹捡贝。一会儿,手里袋子就沉甸甸了。抚摸着被晒痛、晒黑的胳膊,面对海天一色,吴先生说下次还要来做渔民。

  据悉,黄金周海南进港人数逾二十万。来自两广、江浙、东北等地的岛外游客,除游览传统旅游景点外,相当数量的客人慕名前往乡村、渔村游。

  华侨省亲游搅热侨乡

  文昌是海南著名侨乡。五月一日早,文昌孔庙迎来一行三十多人的华侨省亲游团队。

  据悉,这个由海南当地旅行社组织的省亲旅游团,吸引了新加坡、泰国等多个国家的文昌华侨。他们的第一站是文昌孔庙。数百年来,孔庙一直是文昌“文化之乡”的标志。华侨们祭拜了孔子神像,老华侨还详细向后代们解说。

  六十多岁的泰国华侨林先生操着纯正的文昌话说,孔庙是华人传统文化的根,他特地带领儿子、孙子回故乡祭拜。当日,华侨省亲团还参观了宋氏祖居、铜鼓岭等景点。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清明节,很多文昌华侨回乡省亲,不少华侨干脆留居,游览故里。清明至今,文昌华侨省亲游人数已愈万人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