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当一名“闲事”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18 锦州日报

  20多年里,经他调处的各类民间纠纷1100余件,132户濒临破碎的家庭在他的劝说下破镜重圆,176名被遗弃的老人在他的帮助下过上幸福生活,32名走过弯路的释解人员和劣迹人员在他的关心爱护下走上正道,数不清的反目成仇的当事人握手言和,42起一触即发的流血事件得到化解。

  他叫郑金普,在北镇市青堆子镇六屯村担任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至今已有24个

春秋。20多年来,他以自己对全体村民的真诚与热心,换来了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以自己无私奉献的调解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爱戴,村民戏称他“闲事”主任。

  调委会每年冬闲、春播、春节前,都要针对将要发生的各种纠纷,利用村广播、板报等进行法律宣传,用本村的典型案例及活生生的事实教育村民,使大家从中懂得正确与错误,合法与非法,应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过去,村里赡养纠纷很多,通过宣传法律法规,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了尊老光荣,子女孝敬父母是应尽义务的好风气,近年来未发生赡养费不付或拒付的事。村里张老汉春节前找到他,风趣地说:“通过你在广播里年年的讲,反复的讲,真给我们到岁数的人撑了腰,我们的生活费不愁了。金普,快过年了,你还得讲几句啊。”

  村民李某与王某玩扑克时,因几句斗气话造成争吵要大打出手,在人们的劝说拉扯下没打起来,但李某自己不慎摔倒,脑袋碰到暖气上摔出血,便说是王某把自己打了。郑金普接信后就展开了调查,王某诚恳地保证没打李某,但围观群众不愿证实。他就挨家去疏导,耐心做工作,最后得到了充分的证据。随后他连夜赶到医院做李某工作,说明事情的真相,批评李某想讹人的不道德行为,并说明医疗费将要自付。李某羞愧了,自己结了账,主动出了医院。接着他又做王某工作,几次苦口婆心的说服,最终王某带着礼品去探望李某,李某特别感动,二人互相检讨,化解了矛盾。现在两人好得像亲兄弟一样。

  做人民调解工作,好比喝苦丁茶,让人回味无穷,第一感觉虽然苦涩,但苦尽甜来的滋味,也让人心满意足,这是他多年做调解工作的感受。该村崔老汉老伴病故,子女在养老问题上发生分歧,都不上门了。于是他就一天三次到老汉儿女家做工作,虽然家中还有80多岁患脑血栓的老母亲需要照顾。经过他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子女们达成一致意见,很快安排了老人的养老问题。事后,崔家子女惭愧地对他说:“金普,看我们把你的小腿都溜细了。”他说:“只要你们孝敬老父,我虽累点苦点心里也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情注人民调解,心系百姓平安,甘当一名“闲事”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