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美国布什内尔“玩”成富翁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30 云网

  在人类这个社会上,可以说能挣钱、能赚钱的途径和门路很多很多。人出大力靠体力劳动能赚钱,人不出大力靠脑力劳动智慧同样能赚钱。就说人们最喜欢的玩吧,它也能赚大钱。不信,这里就讲一个美国人靠“玩”来赚钱致富的故事。

  美国有个搞硅谷的工程师,名叫布什内尔。1975年,在他很年轻的时候就已成为了富翁。若问他怎样的发家,就是源于他从小就爱玩。当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在计算机

上玩“空中大战”的游戏,而且很痴迷。于是,他终日幻想:要是能够拥有更多更多好玩的游戏机供自己玩该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他便想到了设计并生产适合大众消费水平的空中大战游戏机来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努力,他的商业性电子游戏机终于问世了。但由于属于新生事物,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它的兴趣所在时,刚开始必然生意不佳。对此,布什内尔并没有泄气,他又请来了一位程序设计师,帮助对游戏机进行改进,并成立了阿塔里公司。终于,一种叫做“乒”的简易电子乒乓游戏机问世了。就这样,他从此拉开了电子游戏时代的大幕。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他就卖出了一万台游戏机,每台约3000美元。紧接着,他又开发出了一种叫“麦格娜伏克斯——奥赛得2号”的家庭电子游戏机,并受到青睐。有一个公司一下子就订购了15万套。到1976年,布什内尔创办的公司销售额就达一亿美元,他便成了一个年轻的大富翁。

  由一个爱玩的大学生到爱玩的工程师,从自己爱玩到自己创意并设计加工电子游戏机,从一位普通人士到亿万富翁,全靠“玩”出来的结果。这的确给了我们很好的启迪作用。我们不能仅满足在他身上受到些什么教育,更深层次的,我以为应当从布什内尔身上受到教育之后,如何使他的过人的智慧发扬光大,并通过自己,或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在从事其他方面玩的过程中,也能为人类创造和提供新的有益的东西来。这不光是为了赚钱,还要为人类提供珍贵的精神财富,让人们生活得玩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为什么说“玩”能赚钱?为什么说“玩”也有意义有价值?人们怎样才能“玩”得有意义和有价值?这是值得每个有责任感的人认真进行思考的。

  “玩”能赚钱,这说明“玩”是人的天性。而且往往越是爱玩的人,头脑越聪明,生活越丰富,性格越开朗,身体越健康,寿命也越长。因为爱玩的人,大多心胸宽阔,善于接触人,心态慈善,与人能合得来,容易合作共事。“玩”是沟通人与人之间最便捷最经济最有效的无声桥梁。相反,一个性格孤僻的人,一个心胸狭窄的人,一个心底不善的人,一个不善于与人合作的人,他就不会很好地玩的。不但与人玩不好,他自己也难以玩得好。正因人大多数人爱玩,总要通过一定的途径或形式,只要对人们有益,人们总是喜欢的。凡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东西,在社会效益里也就一定蕴含着不尽的经济效益,人们就会需求的。而且,越是有创新的东西,越是有刺激的东西,人们越会喜欢的。

  为什么说“玩”也有意义和价值呢?怎样才能“玩”得有意义和有价值呢?这说明,在“玩”的问题上,有健康的一面,也有不健康的一面,有对人有利有益的东西,也有对人不利的有害的东西。所以,在对待玩的问题上,不能一味地为了赚钱,更不能去赚那些毫无价值的不义之财。比如,据2003年5月17日《光明日报》报道介绍:我国的一些玩具生产商与促销商为了自己赚昧心钱,竟丧尽天良,专生产那些“有趣、刺激”仿真的男女生殖器性玩具,倾销市场,而且席卷全国。在一些大中城市如深圳、海口、南京、武汉、上海、北京等先后都出现了“流氓猪”的身影,并且备受“青睐”。由于性玩具被某些不法商人倾销市场,又被某些学生随心所欲地玩得“过瘾”,玩得“有趣”,而且不少同学买来当礼物互相送人,严重得影响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家长们痛心疾首,痛骂这些商人赚缺德钱,干伤天害理事,呼吁要“国家对这种行为进行严厉制裁”。

  人们生活好了需要玩,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了需要玩,而且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位,不同的种族,都需要玩。所以,市场的经济潜力,不仅局限在生产领域、加工领域、流通领域、科技领域,在人的生活和精神领域里同样存在,潜力也很大。我们应当像美国的布什内尔那样,力争在自己进行娱乐玩耍的同时,能够静下心来,开启自己的智慧大门,也为人类社会创造出更多更好更有益的“玩”的东西来吧。

  “玩”也能赚钱,这不是个玩笑话,而是个真理。 (周广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