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仅1.3‰自主商标申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3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郑晓洁)近日,汕头知名化妆品牌“雅嘉”在香港遭抢注,“汕头名牌”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再次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记者从汕头海关了解到,截止2005年,我市拥有自主商标26558件,申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仅有35件,比例约1.3‰;我市注册备案的进出口企业约有2516家,已申请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备案的仅有11家,比例约4.3‰。

  “企业应及早将其知识产权向海关总署办理备案手续!备案之后,全国42个直属海关均可以直接从网上查询备案信息,这样海关一旦发现进出口货物有侵权嫌疑,便会立即通知相关权利人,启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程序。”汕头海关一位业务部门负责人说。

  近年来,汕头已经培育出了一大批知名品牌,拥有中国名牌产品8个、中国驰名商标5件、国家免检产品7个,拥有“中国玩具礼品城”、“中国针织内衣名镇”等7个区域性品牌称号,被授予“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称号。与“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城市”极不相称的是“汕头名牌”对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冷落。

  汕头海关在去年开展的一项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调研中,调查了122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其中只有20家企业表示了解有关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法规和程序,但是还没有一家企业申请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我市拥有的5件中国驰名商标、102件广东省著名商标中,已向海关总署进行知识产权备案的仅有2件。海关的业务部门人员分析说,我国一些知名品牌近年来经受的侵权之苦,足以成为汕头名牌的前车之鉴。

  记者从汕头海关了解到,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把守着防止侵权产品冲击企业国际市场份额、损坏企业声誉的最后一道大门,是知名品牌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必不可少的一把保护伞。自1996年至2005年,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5571起,案值7.3亿多元。汕头海关2005年以来,共查获各类侵权货物案件16起,案值200多万元。

  近年来,海关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机制不断健全。根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规定,海关对知识产权保护实行备案申请制度。企业只需投入800元的备案费用,办理一次备案手续,海关便可以帮助企业编织一张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大网。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