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纸收藏悄热黄金周(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56 每日新报

  在鼓楼商业街和古文化街,很多家文房用品店都或多或少出售一些老宣纸,价格不低。

  新报记者刘宏伟摄

  “五一”黄金周,鼓楼、古文化街两条特色商业街游人如织,分外热闹。悠闲的人们忙着拍照留念、逛街参观,并饶有兴趣地选购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儿。记者在走访多家商店

时了解到,除了泥人张等艺术品热卖,平常销售并不火爆的宣纸、端砚等文房用具也颇受欢迎。一家专营安徽宣纸的商店负责人欣喜地说,“五一”期间的宣纸日销量,居然达到了往常的三倍。

  “练字”人以此为乐忙里偷闲买“原料”

  5月 2日下午,家住河东区的徐女士带着孩子来到鼓楼北街,为课余学习书法的女儿选购文房用具。在一家名为宣艺斋的宣纸专营店,她买了一刀价格适中的安徽宣纸。徐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参加课外书法培训班已经两年了。女儿当年活泼好动,为了培养孩子的耐心,徐女士便为她选择了书法课。每周一课,两年下来,女儿的字写得漂亮了,人也变得更沉稳了。女儿练字一般用元书纸,但偶尔写作品搞展览需要宣纸,所以趁着“五一”休假,特意赶到鼓楼多买一些。

  据一些店主介绍,像徐女士这样忙里偷闲的买纸人很多,他们中有为孩子买的,也有为退休在家的老人买的,更有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忽然就迷上了书法,并开始练起字来。在市政部门工作的宋先生就是一个例子。宋先生今年 31岁,小时候写过柳体大字,但已搁置多年。去年年底,宋先生感觉工作压力很大,回家后便经常用毛笔在废报纸上写字自娱。谁知写着写着就上了瘾,于是他到书店买了字帖,又到古文化街买了端砚和宣纸。宋先生说,对于他本人,写字既能排解压力,又能磨练性情,虽然用端砚盛墨、宣纸练字有些“奢侈”,但每月百余元的支出他觉得很“值”。

  在北京工作的天津人孙先生也是“半路出家”,但他练字不是排解压力,而是“自加”压力。孙先生 29岁,是位媒体从业者,今年初开始练字。谈起练字的初衷,他说,是国学热影响了他,生活节奏越快,他越感觉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他于是决定在书法上下功夫,他告诉记者,他打算花 10年时间写一手好字,使之成为谋生技能,即使不能成为一技之长,至少可以修身养性。

  老纸越老越值钱收藏者假期淘宝日前,鼓楼北街东艺斋的李经理迎来了一位“大客户”。一位姓刘的先生一次从这里买走了 10刀“红星”牌特种净皮宣纸。据李经理介绍,“红星”宣纸是宣纸中质量最好的,相当于包子中的“狗不理”,麻花中的“十八街”。这位刘先生是本市某高校的教授,擅长书法。他告诉记者,平时经常有朋友向他索字,而家中宣纸所剩不多,所以趁着假期开车来买走一批。刘先生说,这种优质宣纸保存方便,不怕虫蛀,根据他的经验,存放时间越长,写字画画的感觉和效果越好。而且,优质宣纸有收藏价值,年代越久,价值越高。

  俗话说,盛世收藏。如今各种物件收藏者不计其数,宣纸收藏也悄悄地浮出了水面。东艺斋李经理介绍说,他的店里存放了一批上世纪 60年代至 90年代的老宣纸,价格要远远高于新出厂的产品。记者在店里看到,有一种 1965年生产的红星玉版宣,标价数十元一张,与当年相比,升值近百倍。

  据记者了解,在鼓楼商业街和古文化街,很多家文房用品店都或多或少出售一些老宣纸,价格不低,而且很多宣纸由于存放时间较长,纸面出现了黄斑点,但这些黄斑点正是卖家们的“宝贝”,一般情况下,黄斑点越多,要价越高。尽管如此,很多宣纸爱好者还是愿意为这些“宝贝”大掏腰包。

  据一位购买老宣纸的收藏者说,收藏老宣纸不能光看这些斑点,也不能光看年代,还要认准正宗宣纸,比如红星牌、红旗牌等等。因为这些品牌的宣纸过去都是国营厂家生产,原料精,质量好,而且都是纯手工制作,收藏价值很高。同样是这些品牌,新产品也不见得有过去的好,因此老宣纸是买一刀少一刀了,升值潜力很大。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刘宏伟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