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与国外拍卖公司抗衡 青岛拍卖业“围城”待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45 青岛新闻网

  核心提示:这几年,青岛拍卖业的发展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据青岛市经贸委市场网点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我市仅有拍卖行4家,到了2005年底,已发展到44家,发展速度之快由此可见一斑。然而,随着拍卖行数量呈几何级数递增,新进入的拍卖行发现,拍卖市场这块蛋糕并没有预期的那么“丰盛”,甚至难以“果腹”,于是,青岛拍卖业出现了奇怪的围城现象———外面的想进来,而里面的想出去。

  “青岛拍卖业之所以出现围城现象,并非缘于拍卖行数量太多了,而是由于拍卖涉及的领域太窄了。”青岛市经贸委市场网点处副处长李成波认为,拍卖业要想发展,必须主动出击,拓展拍卖领域,同时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上下功夫,只有建立起诚信规范的“阳光交易”机制,才能真正做大。据李成波介绍:近年来,我市拍卖业迅速兴起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我市共有拍卖行44家,仅去年就举办了各种类型拍卖会600多场,拍卖成交额达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其中单体拍卖规模达22亿元,在全省位居第二。

  我市拍卖业迅速兴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仅有的几家拍卖行与我市的经济地位、发展需求已不相适应,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的大力发展以及对拍卖业的良好预期使一些民间资本纷纷进入这个领域,与此同时,随着《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准入门槛的降低———只要具备100万元注册资本金,一名拍卖师,一定规模的拍卖场地,即可成立拍卖公司,从事除字画、古董以外的其他物品的拍卖业务,如果要拥有字画、古董的拍卖资格,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即可,这使得拍卖业在短短的几年内迅速兴起,由2002年的4家猛增到现在的44家,而“人丁兴旺”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拍卖市场,促进了拍卖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生活日益多元化,人们对拍卖业的认识及接受程度逐步提高,一些企业及个人在处置自己资产时也会利用拍卖这一途径,这也为拍卖市场发展提供了条件。

  但是在我市拍卖业迅猛发展过程中,拍卖企业发展不均衡的状况也日益突出。据了解,目前我市多数拍卖行90%以上的拍品来自法院执行的物资、银行的不良资产、破产企业财产等,“仰人鼻吸”的成分太多,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新拍卖行由于初来乍到,短时间内难以建立起业务渠道,导致“无米可饮”,据统计,目前我市40多家拍卖行中有一多半公司处于没有业务或者少有业务的状态,另外,还有一些拍卖行为了争夺客户甚至不惜违规操作,为了净化拍卖市场,我市逐步推行了企业退出机制,目前已有两家拍卖行被依法撤销,退出了拍卖市场。做强拍卖业。由于对拍卖行业“清水捞银子”、“小槌一举就挣钱”的狭隘认识,大量民间资本纷纷进入拍卖业,致使拍卖行数量在短短的两三年内激增。然而一些新拍卖行在进入市场后发现,拍卖这碗饭并非想象的那么“好吃”,那么为了“糊口”,一些拍卖行不惜违规操作,扰乱了拍卖市场正常经营秩序。

  青岛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任黎告诉记者,近两年,他们在对拍卖市场进行监管过程中发现,一些拍卖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互相恶意竞争,导致不规范经营行为时有发生———有的拍卖企业不按规定办理拍卖备案手续,为暗箱操作提供方便,有的拍卖企业超范围从事有经营资质要要求的拍卖活动,甚至拍卖法律禁止拍卖的物品,更有的拍卖企业为了抢生意,挤掉同行,不惜牺牲自己和同行的利益,不向委托人收取佣金,象征性收取买受人佣金或采用“零佣金”……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拍卖业的阳光形象,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净化拍卖市场,工商管理部门加大了拍卖市场的监管执法力度,仅去年就对69份、价值8100万元的权属不清、审批手续不全的备案限时予以补正,并对重要拍品特别是涉及土地、国有资产等重要标的依法实施现场监拍,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对违法拍卖经营活动的打击力度,先后查处了6起超范围经营、未在规定期限内备案等违法拍卖案件,罚没款达2.9万元,有力地扼制了拍卖企业的违规行为。

  任黎向记者透露,针对我市拍卖企业大多集中在市南区的情况,下一步将下放拍卖企业的监管权限,充分发挥分(市)局和工商所的区域监管优势,从而实现对拍卖活动的全方位监管。

  “僧多粥少”是目前许多拍卖企业尤其是新进入的企业对我市拍卖市场的认识,那么果真“僧满为患”了吗?

  “我市现有的拍卖行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属于中等水平,像杭州、济南等城市多达70多家,从长远发展来看,拍卖行数量还会增加,那么就我市而言,解决的途径不是控制拍卖行数量,而是拓展拍卖领域,让‘粥’多起来。”李成波告诉记者,我市拍卖企业虽然仍以公物拍卖为主,但拓展拍卖领域的意识正在逐步提高,目前拍卖已涉及国有土地、企业产权、房地产、机动车、文物艺术品以及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领域近百个种类,同时拍卖触角不断延伸,已从过去的足不出户,发展到省内的泰安、滨州以及北京、南宁、石家庄等外埠城市,这些寻求自我突破的做法,正在使我市拍卖企业逐步改变“被动等食”的局面。

  然而拍卖企业要想真正发展壮大起来还应立足长远,“随着我国全面取消拍卖行业的准入限制,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的外国拍卖公司将会蜂拥而至,本土拍卖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本土拍卖公司只有走专业化、规模化道路,靠服务取胜,才能与国外拍卖公司抗衡。”青岛市拍卖协会会长、青岛拍卖行董事长张青在谈及拍卖业今后的出路时如是说。

  据了解,国外的拍卖市场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基本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优势,比如在国际市场上颇具影响力的荷兰花卉拍卖市场、日本水产品拍卖市场等等,市场里所有的交易都是依托拍卖进行的,拍卖在商品流通领域中的主导地位得到充分体现。

  张青认为,国外拍卖市场这种专业化、规模化运作方式,正是国内拍卖业所欠缺的,拿青岛市场来说,去年举办的600多场拍卖会基本上是综合性的,其中专场拍卖会,如房地产、机动车、艺术品拍卖会所占比例很小,而拍卖会缺乏专业性、规模性,是导致拍卖会没有影响力、拍卖业难以成为主流的重要因素。正是意识到这一点,近年来,岛城一些较大的拍卖公司开始尝试举办专业性较强的拍卖会,譬如结合2002年青岛“经营城市促进周”活动,青岛拍卖行将拍卖引入“经营城市”的概念中去,受政府委托对雕塑园、城市道路保洁权以及其后的道路灯杆挂旗的广告经营权进行了拍卖,实现了“以城养城”的目的,目前这种形式的拍卖已经延续下来,成为拍卖市场的一个亮点,此外山东新世纪拍卖行与青岛市拍卖中心每年联手主办的春、夏两季艺术品拍卖会,也在社会上产生较好反响,活跃了我市艺术品拍卖市场……可以说,这些有益的尝试都为我市拍卖业向专业化、市场化发展起到了投石问路的作用。

  “拍卖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形成专业特色的拍卖公司,如房地产拍卖行、艺术品拍卖行、水产品拍卖行、机动车拍卖行……只有形成专业化规模化,才能具有市场竞争力,才能架构拍卖在流通领域的主导地位,才能与国外成熟拍卖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共舞。”张青认为,为了做强做大拍卖业,岛城的拍卖企业应该从现在做起朝这个方向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