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雷时可正常使用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装了室外天线者,打雷时须拔除

  本报讯(记者 张前登) 这些天阴雨绵绵,不时还有雷声隆隆。不少市民又议论开了,打雷该怎样保证电器安全呢?是否必须切断电源呢?用电安全专家告诉记者,其实打雷时可以正常使用电器,不必切断电源。

  思明供电分局安全专责方宗华工程师告诉记者,现在城市里的建筑基本都装有避雷针,这些设施可以把雷电直接引到地下,确保建筑物、设施和人员的安全。农村的房子则普遍较矮,一般来说,即使打雷也不要紧,因为有比较高的物体把雷引走。

  方工程师说,打雷不影响电器使用,打雷的时候不必切断电器电源。“确实,发生过不少电器受雷击损坏的事故,不过这是由于雷电通过墙体的钢筋或者湿墙导入才导致的,不是通过电源线路烧坏的。”也就是说,即使电器被烧坏,也不能归罪于电源线路。他还说,正因为这样,5、6层以上的建筑都必须安装避雷针。

  不过,对于天线和小耳朵等卫星接收装置,打雷的时候一定要拔除,因为它们比较容易受雷电“眷顾”。

  尽管打雷时仍可以正常使用电器,但是方工程师还是建议,平时在电器使用完后,要养成切断电源的习惯。“零线被剪断,或者烧坏,会造成电压异常,这时候电器就有被烧坏的危险。”他告诉记者,在4月28日,就发生两起小偷偷剪零线,好几户人家没有切断电源,导致电器毁损。沿溪街也有几户,因为零线烧断,殃及电视和冰箱。

  在谈到电脑用电安全的时候,他说,电脑与别的电器一样,在打雷的时候也都可以正常使用。

  方工程师最后提醒大家,遇上打雷,应该尽量呆在空旷的地方,千万不能跑到树下躲雨,也不要靠近广告牌、电线杆和变压器,这些都可能引电。另外,如果在室内,也应该远离墙角,这里会产生跨度电压,容易被雷击伤。(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