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不吐脏字是多高要求吗?匿名发言致不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人民网刊登署名“郑根岭”的评论文章称,网上不吐脏字未必真的是多高的要求,之所以网络脏口恶习成风,其中一个原因是匿名发言导致不负责任,使任意宣泄、胡作非为成为可能。

  文章说,最近与一些网友聊起“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有一种比较强烈的感触,不少人对网上不吐脏字的要求不以为然。他们觉得网上就是个随意发泄的地方,人们在现实

生活中累积了不良情绪,正好通过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通过上网匿名发言得到释放,因此网络脏口就不可避免。

  还有人说,网民多属于草根阶层,就像乡村老百姓一样,“口头语”(脏口)成了习惯性的表达方式,让他们不吐脏字太难啦,因此不能像看待文明绅士一样要求过高。更有人说,不必介意网络脏口,应该关注的倒是脏话背后所表达的情绪和民意。总之,一个相当普遍的看法:网上不吐脏口似乎成了过高的要求。

  网上不吐脏字难道真的是多高的要求吗?依我看未必。应该说,经常上网的人不大可能是文盲或半文盲,热衷于网上发言的都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既然是文化人,就更应该讲文明礼貌,不能像大字识不了一箩筐、尚未文明开化的人一样张口闭口污言秽语,更何况你在网上跟贴留言、评论,并不像平时口语表达那样随意、那样不假思索,由想法转换成文字,多了一层思考,也就更易于自我控制,所以就更应该不吐脏字,也更容易做到。因此,网络脏口并非不治之症,而是一种不难克服的坏习惯;网上不吐脏字,应该是“文明上网”的基本要求。

  文章分析称,之所以网络脏口恶习成风,其中一个原因是匿名发言导致不负责任,使任意宣泄、胡作非为成为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多年来大家对网络脏口不当回事,以至于成了见多不怪,习惯成自然了。因此,只要拨正社会舆论、网络舆论的航向,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使网络脏口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再辅之以必要的强制措施、技术手段,就能全面封杀网络脏口,彻底改变一些人中存在的这不良网络习惯。

  对网络脏口,我深恶痛绝。实际上,这些网络脏口爱好者,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影响了自己表达的效果,反而误事。比如有些人因为大逞网络脏口,成为众矢之的,连连遭人痛斥;还有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愈发陶醉其中,至今还执迷不悟,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已经蔚然成风的形势下,对自己的网络脏口“绝技”恋恋不舍,还阴阳怪气地讽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诸如此类反面典型,确实值得好好解剖。

  文章说,网上不吐脏字,有话好好说,有理耐心讲,这是“文明上网”的起码要求。这个要求并不算高,如果连这都做不到,我劝这些人还是返读小学低年级甚至幼儿园,让那里的老师好好给补习一下文明礼貌课程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