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利率上调影响几何? 专家:提前还款不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房地产时报》报道,央行日前决定,从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 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此次加息对贷款买房人带来的压力有多大?对房地产行业会起到怎样的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已购房者影响大 未购房者反而小

  贷款利率上升,购房者的负担无疑又加大了,这会不会严重影响上海楼市的成交量?业内人士认为,影响有,但不会像前几次加息那样大。

  美联物业上海区域经理冯泓睿表示,利率调高增加投资成本,会加重投资客户的还贷压力,由此应该会影响到部分楼市投资客的投资行为。特别是大金额的商业投资行为,受本次调息影响会比较明显。但对于自住购房者而言,本次调息的实质影响甚微。

  冯泓睿认为,目前上海楼市消费主力为自住性购房者,可以预期,政策的调控对于购房者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当前的住宅交易而言,有可能会造成暂时性的交易放缓。但相比2004 年政策调控后的市场反应,本次政策调控对于成交量以及成交价格所产生的影响不会很大,原因在于2004 年时的楼市结构中,投资购房行为占比例份额较大,政策调控后,短炒投资客大量抛盘,以缓解贷款压力。就目前楼市情况分析,本次利率调整不会产生房价骤滑、交易量骤降的情况。

  另一家知名房贷公司负责人则认为,本次调息实际上对已经贷款的市民影响较大,而对目前大多数准备贷款购房的市民来说,影响反而较小,原因在于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他举例说,一位前几年购房的市民如果借款总额为50万元,其中公积金贷款只能借到10万元,而现在,很多市民同样借款50万元,公积金贷款的比例可以增加到20万元,甚至30万元,所以,尽管利率比以前高了,但实际上利息的增加并不多,甚至还可能有所减少。

  银行得利却担忧 最怕业务再下降

  这次调息存贷款利差拉大,表面看商业银行能够得利,但银行人士尤其是房贷业务部门却不喜反忧。他们一方面担心提前还款增多,另一方面更担心购房者借贷更加谨慎,从而导致房贷业务继续下降。

  沪上一家主要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透露,尽管今年3、4两个月上海房产成交数据止跌回升的势头比较明显,但从银行的房贷数据看,却没有同步回升。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宽,分流了商业贷款的额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市民借贷的策略发生了明显变化,即贷款成数趋向保守,贷足可贷额度的市民比以前明显减少。他认为,这次加息可能进一步强化人们对今后加息的预期,购房者的借贷策略也可能更趋保守。

  提前还款不着急 贷款合同要看清

  房贷利率上调必将引发新一轮提前还贷潮。上海市农行理财专家提醒借款人,提前还贷不用着急。以一套按揭贷款80万元,20年期住房商业性贷款来计算,利率上升0.27 个百分点,在等额本息法还款方式下,每月将多支付120元左右。对于每月有固定且稳定收入的市民而言,每月多支付100多元利息,对生活影响并不大。如果还能找到其他的投资门路,完全不用担心贷款利率的上调。当然,对于手中有闲钱无处投资的市民而言,可适当选择提前还款。但市民无需赶着到银行提前还款,按照多数银行的规定,已经签订住房抵押贷款合同的,遇到利率上升,自下一年的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所以今年的还款利率还是保持不变。

  需要提醒的是,与多数银行不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的部分客户签订的是“次月加息”合同,这两家银行对2005年3月17日后贷款的客户,将在今年5月就实行新利率。(沈忠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