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5岁的文化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30 新民晚报

  朱国顺

  上周,曾经40年雄踞世界第一高楼宝座的纽约帝国大厦,迎来了自己75岁的生日。75年里,这座大楼为纽约乃至美国,带来了无数的情感与文化色彩。

  对于大多数的非美国人来说,帝国大厦不过是个符号和概念。但是如果说起电影《

金石盟》《西雅图夜未眠》和《金刚》,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记得,在那座443米高耸入云的大楼顶部,曾经发生过一个个美丽的情感故事。两年前在美读书时趁学校放假到帝国大厦参观,去86楼那个电影里一次次被拍到的观景台,足足排了两小时队。那里还有很多以大厦为背景拍的电影的剧照,而《西雅图夜未眠》里很有人情味的大厦一楼服务台,更成了世界各地参观者排队留影的宝地。

  正是因为这些美丽的情感故事,在美国股市暴发年代酝酿建造,由水泥、钢材、玻璃和石块砌起的这座硬邦邦的大楼,变成了灵通人情、令人牵挂的一个文化象征,更为这座大厦带来了无法估价的巨大的无形资产。

  城市是由无数的建筑物组成的,要让这些建筑令人留恋而富有魅力,好的钢材与玻璃固然不可缺少,情感与文化的色彩同样不可或缺。埃菲尔铁塔之于巴黎、大笨钟之于伦敦、帝国大厦之于纽约,无不因为它们身上的情感故事,给它们自己和所在的城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意韵和文化魅力。

  上海近年来快速发展,矗立起了许许多多标志性的建筑。上海城市文化的发展,不妨更多地注目于这些建筑,更多地为它们融入电影、电视等等的文化元素,让这些建筑在文化形象的塑造中,变得更有人情、更通人性。让一个个钢与石的上海建筑符号,成为人们心目中美好的文化象征,为城市平添一份独特的文化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