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决制止高价建绿”像支摇篮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33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椿桦

  关于形象工程治理,我们知道建设部做了不少事儿。当然,清除形象工程不可能像除“四害”那样立竿见影,但是近年来,我们注意到建设部越来越大的“雷声”好像并没有吓跑什么,反而让不良现象养肥了胆量。因此,“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要坚决制止‘高价建绿’”(《北京娱乐信报》5月7日)的“强烈措辞”听起来并不强烈,反而让人

觉得很温柔。

  按照仇保兴所说,所谓“高价建绿”,指的是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却造成巨额资金和生态浪费的急功近利、贪大求洋式做法。仇副部长所说的这种情况实质上就是一种形象工程,在他严辞批评的背后,我们发现,当前有那么一些城市,为了追求城市的表面风光,不计财力和成本地搞名贵绿化,结果导致财政负担加重,催生绿色工程背后的腐败等不良后果,而困难群众的生活在此显得还不如绿色草芥那样受重视。事实上,建设部此番喊话已经属于马后炮了,“高价绿化”早已在经济发达城市风靡了一圈。

  对于形象工程,人们早已视之如过街之鼠,在官民不绝于耳的喊打声中,形象工程的生命力如同老鼠一般,旺盛着呢!你瞧瞧,建设部几乎年年指责城市建筑盲目攀高,但我们看到世界第一亚洲第一全国第一之类的工程仍然在大兴土木地忙活着;建设部要求节约土地,但是城市广场及街道还在朝着越建越大越建越宽的方向迈进。为什么现实总是跟建设部“唱反调”?依我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到底却是因为,形象工程的实质是政绩工程。既然是政绩工程,想来与地方政府党政一把手的支持密不可分,城市的建设部门想插句嘴可能没那么容易。

  职能部门的权力弱化、只出台措施不注重落实,以及法律法规的缺席,使得部门官员在喊话时仿佛唱摇篮曲一样,在安抚情绪激动的群众安静下来的同时,对“高价建绿”者所起的也只是一段歌词的作用,而不会像雷声那样可怕。

  但是,面对违法乱纪,我们不能指望歌声像唤醒失足的浪子一样唤醒违法乱纪者们的良知,而应当让有效的监督与权力出来说话,否则我们下一步可能还会看到,“高价建绿”行为像城市广场与高楼一样,继续朝着大街小巷迈进。

  专家只是说了句实话

  专家一说话,人们就唾骂,这是近两年出现的一种新景观。人们骂专家如今大有不分清红皂白之势,说错了,骂,说对了,但不中听,也骂。你听,“中科院生态专家王如松教授称沙尘暴可以净化环境,沙尘暴的形成不全是人为破坏环境所致”(《竞报》5月7日),此言一出,来自四面八方的板砖如沙尘暴一般压倒性地朝王如松砸去。

  从叫骂声中,笔者通过归类,大致可分成三种声音:一,沙尘暴是害人的东西,王如松说话不负责任;二,王如松在为环保部门辩护;三,王如松在胡说八道(原因不明,反正就是胡说八道)。笔者通读新闻全文,既没有看到王如松说沙尘暴不害人,也没有看到王如松声称我国的沙尘暴治理得不错,更没有觉得王如松的话莫明其妙。而只是发现王如松在演讲时提到,沙尘暴的成因有两个: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因素,但沙尘暴也有好的一面,即,可以净化环境、给海水带来营养。

  相比较而言,“日本研究者称:沙尘暴可吸附污染物,有助于减少酸雨”(新华网5月1日)这条新闻中的日本专家,虽然说了和中国专家相同的观点,但在受批评方面却要比中国专家幸运得多。不过,日本专家的说法算是帮了中国专家一个忙,他证实,中国专家说的话是句实话。

  既然是实话,人们为何还要骂呢?我同样通过分类,认为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原因:首先,专家的话触及了群众利益的神经。人们在饱受某种侵害之苦时,不愿意接受实施侵害者的正面形象;其次,近年来,不少专家站在公众的对立面,说了不少令人反感的“谬论”,王如松此刻受到了专家不良形象的牵连;第三,部分人对专家的话误读较深,要么断章取义,要么一知半解。

  但归纳起来看,群众对专家的信任危机才是主要原因。可见,王如松挨顿板砖虽然有些冤枉,但仍然值得包括王如松在内的专家们好好反省一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