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步查明陕西镇安金矿尾矿库溃坝主因是违规增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五月八日电(记者 凤音)记者从陕西有关部门获悉,发生于四月三十日的陕西镇安一金矿尾矿库溃坝原因现已初步查明。先后四次违规增加尾坝库容五十多万立方米,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溃坝中失踪的十七名当地人目前搜寻无果,已无生还可能。

  据了解,镇安县位于秦岭南麓,境内森林茂密、矿产资源丰富。镇安县黄金矿业有

限责任公司的前身为一九九三年十月建成的镇安金矿,是集采、选、冶一体的黄金生产企业。矿石处理能力为每日五百吨。二〇〇五年采矿达十二点六二万吨。

  据介绍,作为矿山“特有”的产物,黄金尾矿具有污染性,镇安金矿尾矿库一、二期工程设计容量为三十多万立方米,三、四、五期违规加坝工程使尾矿库增容至近百万立方米。事故发生在尾矿库坝第六次违规加坝增容时,后四期都属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违规操作,设计、施工方并无相关资质。

  为防止汛期尾矿污染向下游扩散,当地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实施应急抢险方案,包括尾矿库加固、导流渠拓宽、围堰加高等工程。来自陕西省环境检测中心站五月六日的最新检测结果显示,距尾矿坝五公里处的水中氰化物含量为每升零点零一六毫克,符合国家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