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芜湖市三山区:新农村建设让百姓得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8日电(朱治德、张有伟)“别小看我这2亩多大棚,一年能挣好几万块呀。不是我吹牛,上海大都市餐桌上的辣椒、毛豆,说不定还是我家地里长出来的呢!”安徽芜湖市三山区联群村村民宋开明谈起自家的收成,语气里透着自豪。

  联群村地处长江南岸,是由长江泥沙冲积而成的平原洲地。过去,这里的村民习惯种植棉花,虽然一年忙到头,收入却不高。近几年,村里结合靠近市区的优势,积极引导农

民调整产业结构,于1999年建起了10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引进厦门格林美农业公司租赁经营。无籽西瓜、礼品瓜、特大牛角椒、毛豆“大粒王”八号等10多种名特优蔬菜瓜果新品种相继落户示范园,让农民大开眼界,同时也尝到了甜头。

  于是,村民纷纷效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在联群村得到迅速推广。目前,全村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多亩,注册的“沙凸洲”牌系列蔬菜产品畅销苏、浙、沪。2005年,联群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5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如何尽快改变村里的面貌,让他们同城里人一样,过上更加宽裕的新生活,一直是联群村两委追求的目标。村党支部书记任士林介绍说,前些年,村里一度为农作物秸秆多、无法消化而发愁,村里全是旱地,秸秆不能还田,烂了可惜,烧了又污染环境。为了变废为宝,2000年,他们与外地科研院所联系,投资100万元创办了村级秸秆气站,一期工程已经使300多农户用上了清洁卫生的秸秆气。通过估算比较,使用秸秆气比石油液化气可节约一半成本,这一下可乐坏了村民。秸秆污染问题解决了,现在的联群村天更蓝了、水更绿了、路更宽了,村里统一建造的1597套农民新居在绿树掩映下煞是好看,成了三山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风景。

  “喝干净水、上卫生厕、走平坦路、做文明人”,在联群村,这样通俗易懂的标语不但印在了墙上,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更是印在了村民的心上,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三山区委书记李金华说:“崇尚科学、因地制宜,发展循环经济,联群村为三山区发展特色农业开了个好头。下一步,我们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建设绿色生态新城区,让老百姓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