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想“止核” 伊朗说全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36 沈阳今报

  伊朗议会7日在一封给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信中发出威胁,如果美国继续压迫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议会将迫使政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议员们在信中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其他成员没能和平解决分歧,那么,很明显,伊朗议会将别无选择,只能要求政府撤回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关于允许突击检查)上的签字,还要重新审视条约第十款内容(关于撤回签字的方法)

。”

  伊朗已经停止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突击检查。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款,如果签字国认为有特别事件危害本国至高利益,则允许该国撤回签字。但是,撤回签字的国家必须提前3个月通知其他签字国和联合国,并详细说明迫使它做出这个决定的具体事件。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重申,国际社会无法促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宣布“安理会对这个问题的干涉完全不合规定”。

  阿塞菲说,发起联合国决议草案的那些国家是出于“政治动机”,“安理会的任何行动,明显不会对我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产生影响”。

  阿塞菲还说:“安理会的干预将把合作道路变为对抗。我们建议他们(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这样做。”

  巴西宣布成为核国家

  巴西6日宣布,已建成一个浓缩铀中心,从而正式成为拥有核技术的国家。

  巴西科技部部长雷森德也再次重申,巴西将和平利用核能。巴西在宪法中规定,不得将核能用于军事目的,且巴西也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

  巴西拥有世界上第六大铀矿储量,但限于技术,一直无法自己完成浓缩铀的工作。

  伊朗拒绝中止核活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7日说,对于联合国安理会做出的任何要求伊朗中止核活动的决议,伊朗都将予以拒绝。

  英、法两国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伊朗遵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作出的相关决定,中止一切铀浓缩及加工活动。否则,安理会可能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或其他强制性措施。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