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税未能影响市场 小吃店一天用掉百多双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6:2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梦婕报道:大概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各种一次性的餐具渐渐走进了市民的生活,其中包括一次性筷子。方便、卫生、廉价一直是我们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初衷。然而到了今天,媒体不断披露一次性筷子卫生状况令人堪忧,且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餐饮店一次性筷子消耗惊人

  今年4月1日,我国将木制一次性筷子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客观上增加了生产和使用木制一次性筷子的成本。记者近日于午餐时分对市区滨港路、华坞路、百花路等餐饮密集区进行暗访发现,在中档以上酒店几乎绝迹的一次性筷子,却仍是小吃摊、快餐店、大排档里的主角。不少快餐店干脆将大把的筷子放在筷筒、筷盒里,任顾客自行取用,而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的店铺更是会在顾客的餐盒中搭配上若干对一次性筷子。百花路一家快餐店里挤满了来自周边学校的学生,被有意无意掰断的一次性筷子和装筷子的塑料套满地都是。店主称,这些筷子有的是从附近批发一次性餐具的店铺进货,有的是向上门兜售者买的,一块钱能买四五十双。记者也发现,在市区这些餐饮店聚集区里,生意稍好的小吃摊、快餐店每天客流量都在百人以上,连使用带损耗,每天都会用掉100多双一次性筷子。

  消费税未能影响市场

  近日实行的新消费税征收办法给木制一次性筷子造成了价格上涨,这是否有助于抑制它的消费市场呢?一专营一次性餐具的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计算,征收5%的消费税使每箱筷子涨价5元左右,按每箱筷子5000双计算,每双筷子涨价1分钱,这1分钱的上涨并不会超出消费者的心理和实际承受能力。而且目前竹制的一次性筷子也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市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排斥一次性筷子。

  节约资源应全社会行动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约2200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大多数一次性木筷还有一层塑料薄膜包装,又是一种资源浪费。有专家指出,5%的消费税虽然不能真正影响一次性筷子的使用,但其意义更重要的在于引起全社会对环保和节约资源的重视;有关研发部门应该加快科研步伐,投入研究新型的环保型材料生产一次性筷子;在有关部门和餐饮业确保餐具卫生的情况下,市民也应该积极配合,尽量减少木制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采用可多次循环使用的餐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