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林明祥精湛技术让病危孩子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6:32 大华网

  每天在市中心医院的儿科病房里,总能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市劳动模范林明祥。在近二十年平凡而漫长的岁月里,林明祥主任没有一天放下听诊器,也没有一天离开他的病人。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视病人为亲人的忘我工作精神,使多少颗濒临衰竭的幼小心脏恢复了跳动,多少个垂危的孩子重获新生。

  1986年,林明祥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分配到市中心医院儿科工作。

他发现儿科收治危重病人很多,于是选择了既冒险又辛苦的儿科急救专业,并在院领导支持下,到上海市儿童医院急救专业进修,以后又被选送到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研修学习,很快掌握了儿科先进急救技术以及各种急救仪器设备的应用,并将其带到科室,应用于临床,在科室组织开展呼吸机辅助通气技术,无创通气技术,使科室医护人员掌握了各种仪器的使用以及抢救技术,从而使儿科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成功抢救了体重只有900克的超早产极低体重新生儿以及各种呼吸衰竭病人,赢得病人的信赖和好评。他还为切实降低新生儿及婴幼儿的死亡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及有效的探索,组织开展了新生儿抚触疗法、缺氧缺血性脑病康复治疗、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等,提高了抢救成功率,使危重病抢救成功率达90%以上。

  精湛的技术,需要有责任心才能学到;有了精湛的技术,同样离不开责任心。林明祥常说,对危重病人,只要有一线的希望,就会做到百分百的努力。去年5月28日,潮南区发生一宗车祸,一辆运载幼儿的车辆失控掉入溪水中。溺水幼儿有6名转送到中心医院儿科抢救。林明祥当天中午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了一个抢救组,开展抢救。既要保住溺水儿童的生命,还要尽力减少和预防可能出现的后遗症,为此,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尽可能合理有效的使用各种药物和治疗手段,迅速给患儿机械通气吸氧、开辟两条生命通道、生命体征监护、推注药物、静脉输液、吸痰……由于病孩溺水后窒息,出现脑水肿、严重呼吸窘迫,病情随时有变化的可能,林明祥与值班医生一直守护在病孩床边,直到下半夜2时多,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才安排其他医师守护,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家休息。第二天尽管是星期天,一早,林明祥又回到病房,继续主持对溺水儿童的抢救治疗工作。在全科共同努力下,6名溺水幼儿终于转危为安,全部康复出院。

  本报记者 周敏 报道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